继飞机票、火车票后,长途汽车票实名制也开始了。据交通部最新规定,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全面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在山东省内,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已经开始严格执行新规定,而菏泽、济宁等地则因系统升级等原因,将暂缓施行。

  青岛市民赶早买票

  得首张实名票获报销

  1日5:32,青岛长途汽车站售票厅的门刚刚开启,市民徐女士便冲了进去,跑到窗口购买一张前往邢台的车票。“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在经过读卡器读取信息后,一张标有其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码的车票缓缓打出。

  几乎同一时间,青岛汽车北站、海泊河汽车站、汽车东站等车站也有13张包含即墨、莱西、平度、烟台、日照等8条线路的客票成功售出,相差时间都在10秒至30秒之间。经过车站售票系统的后台比对,徐女士的这张前往邢台的车票成为青岛市内各汽车站范围内的第一张打印出的实名制车票。

  听说自己抢了头彩,徐女士有些受宠若惊。她经常坐客车去邢台出差,以往都是在网上买。可前一天看到网站上公示即将实行实名制,她决定当天早点来买票然后直接上车。对于这张特殊意义的车票,徐女士表示一定会珍藏起来,而车站更是大方地“报销”了这张车票的费用并为其拍照留念。

  除青岛外,全省多个城市在3月1日当天就正式实行了汽车票实名制。目前,至少济南、青岛、泰安、烟台、临沂、东营、潍坊等城市的城区客运站已经正式严格执行新规定。

  据了解,汽车实名制售票带来的好处也不少,可以免费补票。新规规定,旅客遗失客票,经核实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还能够提高安全系数,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行后,更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发生车辆事故及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查明乘客身份信息。

  年轻人大多随身带证

  老年人连喊“不习惯”

  虽然汽车票实名制的新规在去年就已公布,但对于很多乘客特别是中老年乘客来说,刷身份证买汽车票还是新鲜事。在部分车站,不少乘客就因为没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不得不回家去取或者让家人送过来。

  “我平时出门也都随身携带身份证,因为我经常出差,要是不带身份证肯定不方便。”3月1日,来泰安出差的济南市民小郭在购票时出示了身份证。她介绍,对于实名制购票,她早就听说了,所以对她来说没有什么不方便。和小郭类似,不少年轻乘客都表示,这样的规则更加规范,而且一旦习惯后也不会造成多大麻烦。以青岛客运总站为例,使用身份证进行审验,整个购票过程最多10秒钟,比之前也就多花了2秒钟。

  可对于很多中老年乘客和农民工乘客来说,随身携带身份证的意识可能就没那么强了。3月1日,在潍坊汽车总站售票窗口前,准备乘客车去往莱州的徐阿姨一边念叨着,一边拨通了儿子的电话,让他赶紧把身份证送过来。“以前坐车都没看身份证,我出门也一般不带,没想到差点坐不了车。”徐阿姨说。

  其实,如果没带身份证,包括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等24种有效证件都可作为身份象征。3月1日当天,仅青岛汽车总站及其所属的市内8个汽车站,就采集了各种非身份证类证件信息3000余条。但由于目前非身份证类证件以及临时身份证明不能通过读卡器直接读取信息,因此在审验身份环节耗费的时间大约要在40秒左右,远超身份证审验的10秒。

  泰安可人工核对身份信息

  但仅限系统调试期间

  如果实在没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也没法回去拿,部分车站会提供补办临时身份证服务。在泰安等地,现阶段车站工作人员也会进行人工核验,让没拿身份证的乘客上车。

  在青岛汽车总站候车厅,不少旅客都是拿着公安机关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来购票和审验身份信息。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没有携带任何有效证件的话,可以到派出所设立在车站的补办点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在补办点,两名阜新路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帮助旅客查询身份信息并开具证明。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大多为6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平日里就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的习惯,有的则是因为忘记带钱包等原因没带身份证。

  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旅客只要记得身份证号或者能够提供准确的姓名和出行日期,他们就可以查询到数据库内的身份证信息并开具证明。截至1日15:00,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北站以及汽车东站三个公安驻点共开具了600余份临时身份证明。

  在泰安汽车站,如果未携带证件的旅客可以说出身份证号码,便可由售票人员输入系统。系统显示信息与本人信息一致后,就可出售车票。泰安汽车站工作人员表示,人工核对信息仅限于系统调试阶段,该阶段过后必须凭有效证件购票。

  车票左下角印上身份信息

  “我们昨天一直在调试系统,保证3月1日可以打出实名制车票。”3月1日上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售票时,车票左下角会显示旅客身份证号和姓名,上车时则要通过人工验票。

  据悉,现在长途汽车票都是统一制式,没有预留旅客身份信息的位置,售票系统将旅客身份信息打印在了左下角“车辆车型/等级/类别”处。“估计以后长途汽车票的制式会根据实名制的要求进行相应调整。”该工作人员说。

  以后乘车能免费补票

  记者在长途汽车总站看到,进站口的醒目位置有实名制购票的提醒,站内广播也在提醒旅客需要实名制购票。而大部分旅客出门都会随身携带身份证,因此不存在无法购票的问题。

  “我觉得实名制之后,我们的出行会更加安全,车站系统和公安系统联网后,如果有违法犯罪分子,可以尽早发现。”旅客刘先生说,火车票早就实名制了,汽车票实名制也是趋势,而且购票时只要出示下身份证就行,耽误不了多长时间。

  对于旅客来说,更大的便利在于车票丢失后可以免费补票。“之前汽车票不是实名制,旅客丢失车票后,因没有证据,只能付费补票,实名制之后就可以免费补票。”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这对于旅客是重大利好。

  相关新闻:

  系统未跟上,多地未严格执行

  当前,各个车站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系统升级。实行实名制后,从票面的设置到内部信息的处理,整个系统都要进行一个更新。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工程,目前全省只有青岛、泰安等少部分城市的系统完成了升级。其余未升级城市的部分车站,如东营汽车总站,已经通过人工核验严格执行。

  但在菏泽、济宁、德州、淄博、威海、聊城等城市,目前尚未完全严格实行实名制。包括临沂在内,部分城市虽然城区汽车站已经执行实名制购票,但在区县车站,政策受硬件条件所限将有所延迟。

  3月1日上午,菏泽交通集团客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实施长途汽车票实名制,需要更换、升级售票系统设备,而目前菏泽尚未完成升级,因此长途汽车票实名制还要等至少一周才能实行。济宁、淄博两城市交通部门也明确,由于系统升级未完成,正式实行实名制的时间未定。

  当然,尽管未正式施行这一制度,但在这些城市的车站里,售票人员已经开始对携带身份证的乘客进行实名售票,以培养乘客的实名意识。

  同时,对于免票乘车且没有身份证的儿童,大部分车站也选择“网开一面”。在东营汽车总站,不少家长虽被准许携带免票且没有有效证件的儿童上车,但也被告知下次乘车应该携带户口簿。“只能到了济南老家后,再让人把孩子户口簿寄回来。”带着孙女坐车的陈金奎老人在东营汽车总站候车厅说。

  未来将缩短实名验证时间

  据了解,目前青岛、烟台、泰安、潍坊等地的部分车站已经完成系统升级。刷身份证购买的车票上,已经像火车票一样有了乘客的身份证信息。但在东营等系统未升级的地方,车票还和过去的没有区别。随着系统升级覆盖各个城市和区县车站,实名制也将越来越普遍。

  青岛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介绍,对于部分乘客出现的不习惯不了解的情况,车站会在实行过程中不断通过升级系统、增设人员、优化流程等方式来解决,在遵守国家规定的基础上让旅客更便捷。尤其是清明节小长假即将到来,缩短旅客的实名验证时间是最重要的。

  同时,孔航还表示,实行实名制后,旅客不要在站外乘车,没有实名制车票被行业主管部门或公安部门发现将面临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张园园 王琳 邱明 赵发宁 赵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