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忙碌的单车小A:半天周转了5次最远跑12公里

  雾霾中连载俩上班族

  3月1日的早上7点,天灰蒙蒙的,我站在历山路与和平路的路口,看着雾霾中穿行的人们,心里思考着这天或许清闲些吧。果然,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没被光顾,我也得以喘口气。

  8点05分,第一位用户来了。她是一位35岁上下的女士,姓尚,在历山路南头一家公司上班。看起来,她挺着急,急火火地用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历山路南口,又急匆匆把我放下。我见惯了这样的上班族,他们总是来去匆匆,有时我连他们的脸都看不清。

  送走尚女士不到3分钟,8点18分,我就迎来了第二位朋友。这也是一个上班族,姓戚,从事审计工作,他可是我们的老熟人,几乎每天都骑单车上班。我载着戚先生沿经十路向西,途经八一立交桥,走了5.2公里,在8点48分到达建设路上的一家快餐店。他吃完早饭就去上班了。

  为什么上班族对我如此青睐,不妨听一下戚先生的说法。其实,在我们来济南之前,戚先生主要乘公交上班。经十路太堵了,私家车早高峰根本走不动,公交车虽好但有时没有准点。

  见证大学生实习上课

  送完戚先生,我休息了20分钟,到9点08分,又一位用户在车群中发现了我。他是位年轻的大学生,我喊他小李。小李正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读大三,在建设路一家单位实习。

  小李找到我是想回学校,印象中这是我跟他的第一次见面。不过,他对我们单车家族可不陌生。去年在上海旅游时,他就在上海成了我们的用户。自从那时起我们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行程开始了,我们沿建设路向南,到二七新村南路后转而向东,最后在9点50分,到达山财大舜耕校区第二教学楼下,全程6.9公里,耗时42分钟。

  总体来说,旅程是快乐的,小李毕竟年轻,驱使着我超过了一辆又一辆自行车。不过,在走到六里山南路时,小李也不得不下了车,坡太陡了!即使小李这样的年轻人,仗着血气方刚使劲往坡上冲了一阵还是气喘吁吁地下了车,推着我缓慢地爬到了坡顶。

  在这,我要解释一下,我的生产方为了坚固、防盗等把我设计成了这个样子。不过,我也听说,骑车累也不全是我的原因,济南就这地形,到了爬坡路段,我又没有动力,干看着小李他们爬坡受累一点忙帮不上,着急啊!

  过了这个坡就好多了,我们很快就到了山财大舜耕校区。

  陪大学老师雪中漫步

  在9点50分至10点13分之间,我站在山财大的车群中,默默休息,怎么也没想到,接下来会给下一位用户带来他的初体验。

  10点13分,山东财经大学的宋老师扫开了我的码,打算骑着我去奥体中路附近取他的私家车。

  我载着宋老师出了校门,沿舜耕路北行至经十路向东。“这车的轮胎不用打气,座位也很结实,骑起来也不错。”看来,我跟宋老师的第一次磨合还不错,出发不久,宋老师就说出了许多表扬话。

  天也跟着凑热闹,在我们走到燕山立交桥附近时,风慢慢地大了,一会儿飘起了雪花,我和宋老师顶着风继续前行。

  雪越来越大,成了鹅毛大雪。宋老师的体力也消耗殆尽,他不得不多次停下来歇息,随着一道坡又一道坡,宋老师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下车。

  11点21分我们到了奥体中路,距离宋老师要去的4S店已经很近,雪也越下越大,宋老师决定跟我分手步行前往。我被安置在省立医院东院区的公交站牌处。我计算了一下行程,宋老师的这次骑行一共花了1小时零8分钟,行程长达12公里,第一次体验就骑了这么远,他对我肯定是真爱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张瑶 祝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