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进口的商品虽然价格贵,但质量也是“杠杠滴”,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作为长期“买买买”的党报君,需要真诚地回答一句:NO!

  面对义正辞严的党报君,很多人可能还不相信,那只能用事实说话了。下面是山东检验检疫局通报的2016年山东对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的监督抽查结果。看完的小伙伴们请默默对照一下自己的“购物车”。

  从整体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在流通领域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卫生湿巾、安全套、小家电、电子坐便器、空气净化器、食品接触产品等进口消费类商品累计抽查285批,占全部进口抽查数量的84.6%,其中流通领域抽查276批,占进口消费品抽查数量的96.8%,进口消费品总体不合格率36.1%。

  对于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情况,大家是不是很关心怎么处理。党报君获知的消息是,山东检验检疫局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对涉及安卫环项目不合格的商品,要求相关经销商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方式;二是对于涉及标识等不合格的商品,要求相关经销商采取整改复查等处理方式;三是对于属于缺陷的进口商品,开展缺陷调查,目前已对9批缺陷卫生湿巾、安全套启动召回程序,已对2批卫生湿巾发布召回公告,其余7批已约谈企业同意采取主动召回措施。下一步,山东检验检疫局将密切跟踪不合格商品整改验证情况,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确保山东辖区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