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省教育领域要干哪些大事儿,近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有了答案。2017年,全省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新高一学生将成为首批适用者;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也将扩大;3月起,有破解大班额工程的学校也要全部开工。

  高考综合改革今年就将在全省正式启动了,这项制度从今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同时还要建立基于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机制。

  此外,还将实施多项专项改革,包括合并本科录取批次,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等。今年秋季学期起,全省所有高中学校须全面试行高中选课走班。

  在教育惠民重点工程方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仍是重点之一。目前全省完成已1839所学校的建设任务,新建学校为547所、改扩建学校为1292所,新建学校的任务完成率不足50%,改扩建学校完成率接近70%。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表示,大班额工程务必要在3月全部开工,这是时间底线。据了解,山东还将制定2018-2020年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防止出现新的大班额问题。

  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面临着严峻挑战。据测算,从2017年开始,我省3-6岁适龄儿童年均增加25万人,5年后共计增加124万人。为此,全省每年需新建幼儿园900多所,5年共需新建幼儿园4600余所。左敏表示,从现在起要努力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教育精准扶贫方面,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作为薄弱学校改造重点,对有改薄需求的50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给予重点支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0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