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济宁兖州的中央公馆小区里的不少住户,只要说到水,都会做一个动作,那就是用手捂住口鼻!这是为啥呢?小区居民说了,这是因为俺这儿的水有一股大蒜的腐臭味,那味实在是让人受不了。

  据小区居民说,从2月26日起,小区居民都被自己家的自来水折腾得够呛。

  据小区居民说,从2月26日起,小区居民都被自己家的自来水折腾得够呛。刷牙、洗衣服……只要打开自来水管,整个房间,都是蒜味!而且是一股腐臭的蒜味!说起来就奇怪了!这大蒜怎么就跟包裹如此严实的自来水,扯上了关系呢?

  《小溪办事》记者找到了小区的物业。物业经理一脸无奈,这几天他们没少往业主家跑。

  整个东区里共有10栋楼,可是唯独三栋楼出现了蒜臭味,究竟这怪味从何而来呢?说到原因,物业经理早就见惯不惯了。

  物业经理说:“有个别住户,私自安装换热片,换热片坏了,自来水跟供暖水串一块了,才出现这种蒜味。”

  供热管道里的水,跑进了供居民饮用的自来水里头。居民闻到的蒜味,就是供热管道里一种用于除锈的化学物质。为了避免发生饮水安全事故,小区物业已经在第一时间,开始逐户排查。

  根据《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居民不得擅自在用热设施上安装换热器装置或改变热能用途,违规安装将责令改正并进行罚款。但很多居民为了方便,还是私自安装。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发生供热管道的水入侵自来水,甚至会引发中毒事故。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小区供热管道的水入侵自来水,并没有造成饮水安全事故。在小区物业的劝说下,不少住户同意即刻拆除私自安装的换热设备。

  记者了解到,小区物业还在对私自安装换热设备的用户进行排查,排查完以后,自来水也需要2到3天的循环排放,才能恢复正常。

  除此之外,供热管道里的水,一半都有除锈、除氧等不少化学物质,一旦污染了自来水,市民如若误食、误用后有可能导致人体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