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护理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春玲成为在山东高校反腐风暴中落马官员中的首个受审者。

  不过,相关信息显示,李春玲是以潍坊市科技局原局长身份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的。

  截至目前,山东共有8名高校官员在此次风暴中倒下。相关履历、公开信息显示,8名落马者多由地方行政岗位转入高校任职,之前有高校、教育系统工作经历者少之又少。因此,虽在高校岗位落马,但落马原因多与此前地方履历或在高校主管基建、后勤工作相关,目前尚未有公开信息指向这些官员涉及学术腐败。

  这成为目前山东高校反腐风暴中的独特一景。 

  基建“雷区”:多名官员踩中“落马”  

  后勤、基建工作中出现的腐败现象俨然成为高校“雷区”。

  2014年4月22日,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任职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之前,徐同文曾长期担任临沂大学前身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当年9月2日,山东省检察院发布了徐同文被立案侦查的消息,同时披露了徐案的一些细节。

  这些信息显示,徐同文在担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接受他人礼品(礼金);与他人通奸;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

  上述通报虽未直接指向基建、后勤,但早在2009年前后,国内多家网站就有关于临沂师范学院教师反映教师公寓分配不公及质量不过关的问题。而教职工公寓项目正是在徐同文的主持下进行的。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山东省检察院发布消息前三天,山东省纪委公布了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

  徐同文、李富山在工作履历上有交集。

  在临沂大学任副校长期间,李富山分工主管基本建设工作; 分管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基建处(师苑房地产开发公司)。而早在2012年5月,李即被免去临沂大学副校长职务。

  山东省纪委去年9月公布的消息证实,李在临沂大学任副校长期间确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该消息称,李富山在担任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临沂大学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临沂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公款。

  除徐同文、李富山外,临沂大学建筑学院原党委书记朱运才、费县分校党委书记李琳,亦被检察机关或纪委通告查处。

  相关资料显示,徐同文、李富山、朱运才、李琳四人均在临沂大学工程基建领域担任过关键职位,而该校过去10年间的基建投资达到30多亿元。

  除上述四人,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亦被宣布“落马”,但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未指明丁凤云相关问题是否涉及基建。

  相关阅读-
东营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田振玉涉嫌受贿被调查
济南铁路局原副局长罗洪祥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山东立查三厅官同日被公布 均涉嫌受贿犯罪
山东选派79名高层次人才挂任县科技副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