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相似:多由地方行政岗位转岗高校  

  在山东高校反腐风暴中“落马”的8名官员轨迹极其相似。

  这一群体“落马”前虽均在高校系统关键岗位任职,在进入高校之前却几乎没有任何学术或教育工作履历,绝大多数由地方行政岗位转入高校。

  2011年11月,济宁医学院原党委书记侯端敏(正厅级)由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一职转任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2015年2月,侯被宣布“落马”。

  履历显示,现年60岁的侯端敏仕途起步于老家济宁。先后担任济宁市体改委副主任、鱼台县长、鱼台县委书记、济宁市副市长等职务。

  56岁主政济宁医学院前,侯端敏没有任何高校工作经历。

  丁凤云则由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转任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

  相比侯端敏,丁凤云的地方行政工作经历更加丰富。

  她由临沂地区水泥厂团委干事、书记做起,历任临沂地区妇联组宣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临沂地区妇联副主任、党组成员,费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临沭县委副书记、县长,中共临沂市委常委、临沭县委书记,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联主席等职。

  与侯端敏一样,丁凤云2010年进入临沂大学工作前,无高校工作经历。

  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进入高校前同样是不折不扣的地方行政干部。

  他曾担任中共苍山县委书记,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临沂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等职。

  而日前刚刚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的潍坊护理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春玲则是于2012年底被任命为潍坊护理学院院长的。

  2012年12月5日,省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的一则干部考察预告显示,被任命为潍坊护理学院院长前,李春玲为潍坊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

  上月被查处的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曾在主政聊城高唐期间留下因言治罪的名案。

  1958年出生的孙兰雨,曾在山东阳谷县无线电元件厂工作,后入河北地质学院学习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入阳谷县政府工作,历任办公室副主任、县计委主任、副县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等职。

  2004年年底,孙兰雨主政高唐。2007年后,该县3人因在“百度贴吧—高唐吧”发帖子被刑事拘留,原因是涉嫌“侮辱”、“诽谤”时任高唐县委书记的孙兰雨,并被当地警方定性为“重大网络刑事犯罪团伙”。最终,3人因此遭拘押22天。

  时隔近一年后的2008年2月,聊城市委宣布,由于工作需要,免去孙兰雨高唐县委书记职务。不久,孙转任聊城市援川办副主任、援川前线指挥部总指挥。2010年9月,孙兰雨被任命为聊城市发改委主任。其后,调任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和其他几人不同,在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任上被查的徐同文是个例外。

  1982年,徐同文毕业于山东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2003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临沂大学等党政领导,曾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临沂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2010年11月,徐同文调任山东轻工业学院(后改名为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他同时还担任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