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迎来一轮婚礼小高峰。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婚庆公司了解到,与婚礼策划师、主持人、跟妆师等一样,婚宴中不可缺少的伴娘也成了走俏职业,五一工作很忙。“模特伴娘”收费500元,“大学生伴娘”收费300元……“职业伴娘”从最初的市场噱头到现在越来越多地走进新人们的婚礼,特别是大龄新娘和外地来济的新媳妇,更喜欢请她们帮忙。

  老家在广西的杨女士,大学毕业后只身留在济南打拼,去年经人介绍,30岁的她认识了现在的准老公。婚期定于5月末,大部分婚礼准备工作筹备好了,但伴娘还没找到合适人选。准老公一问婚庆公司,兼职伴娘随时待命。“如果从老家找两个朋友来帮忙,来回路费和食宿,最少要两三千元,通过婚庆公司‘租’两个大学生伴娘,花费才600元。”杨女士表示。

  记者咨询了济南13家婚庆公司,有5家提供伴娘出租服务。万达广场附近一婚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职业伴娘”都经过专门培训,一位伴娘一天的出场费是300元,只要提供伴娘服就可以。

  在天桥区经营婚庆公司的刘经理说,公司里有3位兼职伴娘,5月的工作已全部排满。他透露,目前济南市面上的职业伴娘多是婚庆公司自有员工和兼职大学生等,也有兼职走场的模特,“模特的收费略高一些,一般不能少于500元一场。伴娘是个经验活,若新人没有特殊要求,一般大学生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上岗,做上两三次伴娘就可以算行家了。”

  采访中多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表示,“职业伴娘”在国外很普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很多,以前济南也有,大多是婚庆公司临时找来的帮手,职业化程度不够,使用的客户也不多,近两年,随着用户增多,“职业伴娘”才真正形成固定的群体。

  在天桥一家婚庆公司任职化妆师、兼职“职业伴娘”的韩云介绍,花钱租伴娘的新人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大龄剩女们,大龄结婚女越来越多,她们结婚时,身边的闺蜜早已为人妻,而伴娘不是随便拉个人就能顶上;第二类是新娘娘家是外地,她们在济南没有很多熟识的朋友;还有一类是家庭条件比较富裕的,他们要求高素质的专业伴娘加入,或者多名专业伴娘一同出现来壮门面。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职业伴娘走俏 出场费最低要300元(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