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落地已满月 4月房价涨幅济南排全国第四楼市新政落地已满月 4月房价涨幅济南排全国第四

  “3·30”楼市新政落地已满一个月,其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如何?中国指数研究院5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对政策反应迅速、市场已呈回暖迹象。其中北京、上海等10大城市4月新房均价环比转跌为涨。在被调查的百城中,环比上涨的城市为39个,济南涨幅为1.11%。

  有增无减 上月房价环比下跌城市占六成

  3月30日出台的这一楼市政策,叠加金融政策调整释放的流动性效应,使得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发酵。4月,全国十大重点城市住宅均价为189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2%。其中,深圳、武汉、南京、北京、成都、上海、天津7个城市环比上涨,较上月增加4个。

  100个城市中,住宅价格环比3月上涨的城市个数为39个,较上月减少4个。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保定、合肥、温州、济南、深圳、盐城、潍坊、乌鲁木齐、石家庄、武汉。其中,保定、合肥、温州涨幅在1.2%1.6%之间;济南、深圳、盐城涨幅在1%-1.2%之间;潍坊、乌鲁木齐、石家庄、武汉涨幅在0.75%-1%之间。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为60个,较上月增加5个。跌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东营、洛阳、泉州、海口、呼和浩特、杭州、株洲、宜昌、桂林、镇江。其中,东营、洛阳跌幅在2%以上。

  业内分析 热门二线城市将继续稳中看涨

  中指院认为,一线城市,包括热门的二线城市库存量相对合理,房价将继续稳中看涨。但三亚、天津、桂林等库存压力仍较大的二、三线城市,未来仍将以去库存为主,住宅价格将趋于平稳或跌幅收窄。

  随着房企推盘节奏加快,主要城市迎来供应小高峰,库存量略有增加。但据记者调查采访情况来看,开发商的入市积极性并未高涨,新政后开盘数并未大幅增多。

  在二手房方面,关于二手房税收调整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等新政,迅速释放大批改善性需求,二手房成交也迅速活跃起来。数据显示,4月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涨幅为1.1%。十大城市中,除杭州环比下跌外,其余城市均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说,“3·30”新政调动了改善型购房者的积极性,而此类购房者大多是卖旧买新,对新房市场的提振作用有一定时间的“滞后期”。但卖房人看到二手房市场目前的情况,即便不会大幅提价,也不会选择降价,买卖双方的议价空间明显缩小。

  追涨心理 观望的购房者或加快入市节奏

  不可否认的是,自从新政落地后,不少项目的咨询、到访和成交量都较之前有明显增加。武汉远郊一大型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的周末,每天到访人数超过200人次,比一个月前有了明显的翻番。而这一楼盘主打改善型度假型产品,销售对象主要为二套房购房者,恰好是新政受益主体。

  虽受一连串新政刺激,不少楼盘有涨价倾向,但李国政分析,很多楼盘库存高压尚未解除,开发商喊涨只是为营销作秀,为购房者制造“最后购房窗口”的心理压力。而受“追涨”心理的影响,一些观望的购房者接下来或将加快入市节奏。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量增价稳”仍会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随着各类政策逐步落实及货币环境的持续宽松,首置及改善类购房需求将平稳释放,市场回暖趋势将进一步延续。 (综合新华社、《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报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