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付玉婷

  今年“五一”,我省重点旅游目的地泰安首次对宾馆、酒店各类客房实施了为期三天的临时价格监管措施,结算价超过正常平均价格50%,将按哄抬价格行为论处。据了解,我省菏泽、济宁、枣庄等地在旅游黄金周及重要节庆期间,也曾针对涉旅商品和服务出台类似规定。

  假日是旅游黄金时节,从游客的角度来看,限价像颗“定心丸”;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酒店业价格相对透明,游客选择自由理性,淡旺季价格波动也在情理之中。假日价格监管,是否对市场造成过度干预?5月1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平时三百元,黄金周能涨到一千

  旅游进入新时期,吸引游客到访并点赞,除自然风光或人文景点,目的地的亲和、友好度同样是重要考量指标。“从往年物价、旅游、工商等渠道接到的投诉看,黄金周旅游服务涨价占比相当高。”泰安市物价局法规科陈科长向记者透露,餐饮本来也考虑纳入限价范畴,但因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未能实施。

  假日旅游价格上扬,游客司空见惯的同时也觉得无可奈何。在泰安跑出租的齐师傅就听过不少游客抱怨:“越靠近泰山价格上涨越离谱,平时三百元的房间,黄金周那几天能涨到一千元。”限价出台,正是为了回应这种诉求。

  随着旅游电子商务的普及,一些游客学“聪明”了。自驾出游爱好者余淼分享道:“在线预订越早,类似限时抢购等折扣越高,甚至计划变更还能免费取消。”不过,这种便捷、优惠的乐趣并非人人都能享受到。“投诉游客的年龄段集中在40岁以上。”陈科长分析,这类人群恰恰不熟悉网络,也少有预订习惯,所以也最容易沦为假日“被涨价“的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限价针对的是“达到《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中规定的一星级客房”,当前在泰安等目的地酒店体系中占比最高的商务连锁酒店,并不在限价范围。来自携程等在线旅行社的数据,体现了无限价约束下酒店业的涨价冲动:以格林豪泰(泰安万达广场汽车站店)为例,4月28日单人间的房价为139元,5月1日房价上涨至399元。

  淡旺明显以“旺”养“淡”

  《劳动法》规定,法定假日加班者单位支付3倍工资。人力成本高了,服务价格自然上涨。泰安泰山宾馆总经理关风珍表示,酒店假日涨价的主因,还在于希望在旺季赚可能多的利润“养活”淡季。

  不只泰安,青岛等我省著名旅游目的地,一到淡季,客房出租率大幅下降是普遍现象。“哪怕只有一间房出租,中央空调也得开。”泰山宾馆营销总监刘印强说。

  与景区不同,酒店已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徐凤增提到,相比当初海南限价的背景,酒店业价格透明,并不存在欺诈、宰客情况。“酒店和游客的选择是自由、理性的。”去年“十一”,景区行业开始出现明显的“高消费景区遇冷,低成本线路爆棚”现象,这本身就是游客“用脚投票”的结果。

  徐凤增还指出,客房具有不可储存性,空置一天,这一天的价值就消失了。这使得自负盈亏的酒店更加会从游客接受能力出发制定价格,避免房间空置。

  刘印强等人提到,即便限价,50%的范围可能也有待商榷——因投资规模不同,支撑酒店度过淡季的旺季价格也不同。山东省价格研究所所长刘俭在采访中坦承了当前进行价格监管的困境:一方面需回应游客需求,另一方面,对于什么幅度的涨价需要监管,确实很难界定。

  适度限价有利整体消费增长

  记者采访发现,酒店对这种临时限价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理解。泰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负责人提到,泰安正创建国际旅游名城,从打响招牌的角度考虑,适度降低住宿价格确实有利于拉动整体旅游消费增长。

  不过,营造优质旅游环境,政府其实有更多“巧办法”可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建议,有关部门可做好出租率、价格水平等信息的及时发布,酒店等市场主体也有义务主动参与,“最终让信息帮助调节人们集中消费的倾向,让信息引导人们形成合理预期、作出更优选择。”

  “其实,酒店对无法‘独善其身’的境况认识得很清楚。”刘印强说,好比在线旅行社、旅行社在淡季为酒店送客,那么到了旺季,酒店自会提供优惠价格,帮他们维持在游客中的影响力;同酒店长期合作的协议客户也一样:节日期间他们能享受比普通客人更高的折扣——“酒店更看中‘长期共赢’。”

  “这种思路政府可否借鉴?”徐凤增提到,酒店在旺季牺牲自身利润帮助营造良好的目的地形象,那么到了淡季,政府也应考虑以降低水电价格、税收减免等形式,当好企业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