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狱未及两月,58岁的福建莆田农民林培章将再次走上法庭。

  这是一场迟到六年半的诉讼:2008年4月,在拆迁赔偿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为阻止祖坟被强制拆迁,林培章将自己藏有的两枚手榴弹扔向拆迁人群,但未爆炸。

  随后,林培章因犯爆炸罪、非法持有弹药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6个月。在他服刑期间,妻子因认为拆迁违法一直在寻求起诉。

  2014年10月17日林培章刑满出狱,不到两个月,他就收到了莆田中院的出庭通知,其诉莆田市政府、莆田市城厢区政府、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强制摧毁其祖坟一案,将于12月10日在莆田中院开庭。

  因投手榴弹抗拆迁而获刑

  2008年4月17日,为实施莆田市木兰溪霞林段防洪工程(二期)的征地及拆迁安置工作,莆田市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管理处、城厢区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霞林街道办事处及施工队20多名工作人员,对坂头村林培章家的墓地强制拆迁。

  此前,林培章因对其祖坟的迁移补偿方案等不满,拒绝迁移。

  当天上午10时许,林培章取出一枚手榴弹引信,掷向欲强制拆迁的人群,但未爆炸。林见状,随即又拉开第二枚手榴弹引信,再次掷向拆迁人群,并逃离现场,但手榴弹仍未爆炸。

  次日,林培章到公安机关投案。同月20日,公安人员在他家中提取到另一枚手榴弹。

  2008年12月20日,莆田中院维持了城厢区法院的一审判决:以爆炸罪、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林培章有期徒刑6年6个月。

  2014年10月17日,林培章获释。

  出狱不久即收到开庭通知

  即使林培章身陷囹圄,但林家一直在为祖坟被强拆之事四处奔走。

  林培章认为,有关单位是在未办理征地拆迁补偿手续的情况下强行挖坟,且在被征土地的面积丈量上也存在较大误差。因此,他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赔偿损失。

  2010年8月16日,林培章的妻子吴建香以夫妻两人名义,向莆田中院提起起诉,请求确认莆田市政府、莆田市城厢区政府、城厢区霞林街道办挖掘其祖坟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但莆田中院认为,该案已超过法律规定的最长两年的起诉期,遂于2014年1月9日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

  吴建香不服莆田中院的行政裁定,又以夫妻两人的名义向福建高院提起上诉。

  5月13日,福建高院纠正了莆田中院作出的不予受理的行政裁定。福建高院认为,吴建香作为上诉人的起诉期限已超期,不予受理;但林培章自2008年4月18日被羁押,属于法定可以扣除起诉时间的情形,且其起诉符合其他受理条件,原审裁定对其起诉不予受理不当。

  12月2日,刑满释放不及两月,林培章收到了莆田中院发出的出庭通知:他诉莆田市政府、莆田市城厢区政府、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强制摧毁祖坟一案,将于12月10日开庭。(一号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