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预示着今后天气更冷,降雪可能性更大了。巧合的是,大雪节气到来前一夜,也就是周六夜间济南或迎来今冬首场雨夹雪,“助阵”大雪节气。

  11月27日至28日,济南迎来一场比较“解渴”的中雨,随后一股强冷空的到来,让不少市民觉得,到了该下雪的时候了。可是“小雪”节气以来,济南还没下过雪。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济南初雪的时间主要集中在12月上旬末,初雪日以12月9日、10日居多。去年初雪来得比较早,当年11月4日雪就到来了,不过当时地面气温高,并没有存住积雪。

  尽管大雪节气到了,冷空气也令济南感受到了寒冷的威力,但降水形式方面,雨还不愿意马上变成雪,所以雨夹雪结伴而来。济南市气象台预报,5日夜间到6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短时北风2~3级,最低气温-8℃~-3℃,最高气温6℃。6日夜间阴有雨夹雪,7日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3℃~-1℃,最高气温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