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德州:盗牛贼一月进4村偷5牛 丧心病狂专偷留守老人

  齐鲁网12月5日讯 在警匪片中,经常可以看到警察飞车追赶歹徒的惊险场面。然而,在现实中却并不常见。今年八月份,在德州禹城的公路上一场飞车追逐却突然上演。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在德州禹城通往济南商河的公路上,一辆农用货车在疯狂逃窜。紧跟其后的警车一直在示意让其停车检查,但货车司机未予理睬,在道路上来回摇摆,并依靠其自身车重的优势撞击警车。

  禹城公安火线追击 盗牛贼疯狂飚车

  由于货车吨位大,警车很难将其控制。在追击过程中,警方在空旷地带也曾尝试用手枪击打轮胎,逼停货车,依然未能成功。货车在经过316省道后,一头扎进了乡间小道里,与民警玩起了捉迷藏。

  货车司机显然非常熟悉附近的环境,而且货车底盘高,更适应这种坑坑洼洼的土路,没过多久就消失的无影无踪。那么到底出了什么事,会让货车司机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呢,这就要说到到禹城市最近频频发生的盗牛案了。

  丧心病狂盗牛贼 专偷留守老人命根子

  今年8月份的一个上午,家住禹城梁家镇苑庄村的孙玉英出门去赶集,没多长时间回来就发现自家的两头牛不见了。村民孙玉英告诉记者,“没多大的功夫,我外出赶集,就这么一点时间就没了。”孙玉英今年60多岁,平时孩子们在外打工,老两口除了种几亩地,就指望着喂牛增加点收入,这次牛没了,把孙大娘老两口急的够呛。

  禹城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根据发案地点和时段,民警们通过调取监控,已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行踪。在监控中,民警们发现是两名嫌疑人开着一辆农用货车实施的盗窃,根据嫌疑人的作案特征和行驶路线,民警进行了严密监控。

  8月22日上午,也就是盗贼刚刚从孙大娘家偷牛后逃窜时,坚守在监控旁边的值班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民警王治国介绍,“当时这个车辆已经拉着两头牛,一大一小,视频侦察员发现车辆非常可疑,就通知指挥中心,办案民警迅速的向嫌疑车辆靠拢。”

  接着就上演了刚开始的追车一幕,虽然民警们竭尽全力,从德州禹城一直追到济南商河白集村,但由于农村的复杂环境,还是未能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受惊后的嫌疑人也因此潜藏了起来,没有再继续作案,案件一度陷入了困境。

  缜密排查细梳理 垃圾桶上露破绽

  嫌疑人是在济南商河白集村消失的,民警初步判断,两名嫌疑人很可能就是白集村人,可白集村村庄大,人口多,给搜索工作带来了困难,如何确定嫌疑人,成了摆在民警眼前的难题。民警加强警力,加大了排查力度,一个重要线索成了民警锁定嫌疑人目标的重要依据。

  禹城刑警大队城北中队副中队长李磊介绍,通过图侦部门对反馈的信息,发现嫌疑人在盗窃牛的过程中,还盗窃一个垃圾桶,垃圾桶是梁家镇刚刚给每个村新配的垃圾桶,上面写着有梁家环卫的标志。根据这一重要线索,民警在白集村几个嫌疑人的家中展开搜查,果不其然,在一个嫌疑人家中发现垃圾桶,并且上面印有梁家环卫的字样。

  至此,民警锁定了白集村两位姓白的嫌疑人,二人是姐夫与内弟的关系。嫌疑人确定后,二人藏匿起来,为尽快找到嫌疑人,民警除在网上通缉外,多次组织抓捕行动,让嫌疑人无处藏身。

  仓皇外逃度日如年 压力之下终投案

  王治国介绍,依托当地的公安机关和民警力量多次进行抓捕,凌晨去过中午吃饭的时候也去过,甚至天黑傍晚的时候也去过,犯罪嫌疑人虽然藏匿了,但是民警到他家里以后,对其进行堵截、追捕,也给犯罪嫌疑人强大的震慑,另外民警每次去都给犯罪嫌疑人家属做大量的工作。在强大的压力下,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一周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犯罪嫌疑人白某供述,他在村里苞米地里躲着,一天吃一顿饭,瞅晌午没人在小铺里买饼干、水,一有点动静就寻思民警来逮,后来彻底崩溃。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匿期间,过着胆战心惊的日子,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盗牛贼有诀窍 谁家有牛心中有数

  济南商河白集村两位嫌疑人以前一直从事收牛卖牛买卖,因觉得收牛挣钱少,就开始偷牛。自7月底开始偷牛,一个多月的时间,进入4个村,偷了5头牛。

  据嫌疑人供述,盗窃的这4户都是家里没人,有3户牛拴在外面,把牛绳解开,几分钟就把牛牵走,有一户牛锁在院子里,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嫌疑人是济南商河人,对于禹城市农村里的情况也并不了解。犯罪嫌疑人白某某供述,他们作案只要听动静,开车经过时看着家门锁着门有牛叫,就知道有牛。由于受害人大多数为农村的留守老人,牛就是家里人的命根子,所以抓住嫌疑人还不能算是破案,禹城公安随即对两名嫌疑人展开思想工作。

  经过禹城公安的努力,市场上牛能卖多少钱,嫌疑人就补偿了受害人多少钱。当公安民警将追回的钱交还给受害人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但迅速破案,禹城公安还为广大老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事后,善良的老百姓也自发组织到公安局送上了他们的一点心意,一面锦旗包含了百姓对禹城公安的感激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