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营而村村南头山脚下,有一栋二层小楼,这就是家长口中的私塾(视频截图) 在营而村村南头山脚下,有一栋二层小楼,这就是家长口中的私塾(视频截图)
附近的村民感觉它非常神秘(视频截图) 附近的村民感觉它非常神秘(视频截图)

  最近几年,社会上兴起了一股私塾热,在济南仲宫镇营而村就有一家私塾。近日,有学生家长反映,在营而村的私塾里,学生们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吃素念经。

  营而村现另类私塾学生只管吃素念经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在营而村村南头山脚下,有一栋二层小楼,这就是家长口中的私塾。附近的村民感觉它非常神秘,“前门后门都关着,都进不去,学生们跑完步就进去了,就再也不见出来”。

  随后,记者敲开了私塾的大门,私塾负责人允许记者进到屋里进行参观。私塾的一名学生见到记者,90度鞠躬向记者问好,倒是彬彬有礼。

  一间悬挂着孔子图像的小屋是孩子们学习的小屋,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一共有18个孩子,平时吃素念经。

  记者在教室的墙上看到一张课程表,课程表上写着,上午8点半到11点半,读经;下午两点到五点,读经。私塾负责人也称,在这里,孩子们的课程就是读经,没有语数外等其他课程,读经是为了让孩子的心静下来,在课余时间可以看一些别的书。私塾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要想在这里求学,需要家长心态虔诚。

  私塾负责人:部分老师有证 没有办学资质

  同时,私塾负责人坦言,这里的孩子没有学籍,没有学历,也没法再通过考试重新回到普通的学校。针对记者提出的办学资质和教学资格问题,负责人称,由于国家在私塾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学校并没有办学资质,学校的老师有一部分人有教师资格证。如果按照国家的规定去走,就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学习。

  家长态度不一 老师建议要慎重选择

  对于这种吃素读经的另类教学方式,记者街头采访了部分市民,究竟是修身养性还是误人子弟,对此市民看法不一。

  不少市民对此持保守态度,有市民直言,吃素读经这不就是少林寺的生活吗?也有市民认可课程,但对于吃素,认为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一位市民对此坚决支持,“前一段时间,也一直想去看一看,吃素的话也挺好的,对孩子来说健康”。

  山师附小的于英新老师接受采访称,他们班就有一位学生被家长送到了私塾,但孩子过了一段时间后回来看望她,她发现由于长期吃素,孩子的身体状况并没有想象中好,身体变得单薄了。

  对于吃素读经的私塾教育,于老师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只是吃素,营养肯定跟不上。另外四书五经这些课程内容,已经无法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如果让孩子从早到晚待在私塾里,死记硬背经书,完全进行灌输式的教育,等哪天孩子想要重新回到学校会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