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微厨房>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清明美食 鲜肉粽子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1/U9314P1333DT20130401182115.jpg鲜肉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1/U9314P1333DT20130401182119.jpg鲜肉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1/U9314P1333DT20130401182122.jpg鲜肉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1/U9314P1333DT20130401182125.jpg鲜肉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1/U9314P1333DT20130401182129.jpg鲜肉粽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1/U9314P1333DT20130401182132.jpg鲜肉粽
 

  婆婆的腿好了很多了,基本能自己走路了,我要是下班晚了,她还能帮我们做饭。我也就有时间想点别的事情做做了,于是乎,有一天,我买了五花肉,决定来包个鲜肉粽子吃吃!这可是我家俩胖子都喜欢的味道哦!

  做五花肉粽子,我觉得选择五花肉是关键,一定要选择“小五花”,也就是肥瘦相间的肉,而不是猪后腿那种肥是肥,瘦是瘦的“大五花”哦!“小五花”一般瘦肉比肥肉多一些,肥肉掺杂在瘦肉中间。将其腌好,裹在粽子里面,经过长时间的煮炖,肥肉就慢慢被熬化了,油会渗透到糯米里面,咬一口,香香滴感觉!但是因为肥肉很少,所以不会腻!只有感觉香喽!不怕长胖,快来试试吧!

  这次包的方法是我刚学习的,叫龙舟粽,不过怎么煮出来之后,怎么看也像是一样的呢!

  学习的时候我可是很认真的啊!

  原料:

  五花肉、生抽、白砂糖、味精、糯米、黑香米、粽叶、白线。

  1、提前浸泡糯米3-4小时,时间稍长也可以,煮的时候会更轻松点。

  2、五花肉买回来,切成小条。仔细看看这些五花肉,这些煮出来不会腻,会更好吃哦!(图一、图二、图三)

  3、将切好的小肉条放入碗内,放入生抽(一定要生抽、这个颜色浅些,煮出来好看,普通酱油和老抽会很难看哦!)、盐、白砂糖、味精腌制,时间稍长点更好吃!所以最好隔夜。(图四)

  4、糯米和黑香米浸泡好,沥干水份。(图五)

  5、在糯米中放入生抽、少许盐。(图六)

  6、取两片粽叶,要是粽叶小就颠倒放置,够大就一个方向好了。梗很硬,容易刺穿,所以要剪掉。(图七)

  7、将一头向上卷起,成漏斗的形状。(图八)

  8、放入少许米。(图九)

  9、在米上面放入几块腌好的肉。(图10)

  10、在上面再放入米类,包这种粽子米不能放的太满,要留出来粽叶折叠的部分,半厘米左右即可。(图11)

  11、用勺子压紧。(图12)

  12、将预留下来的粽叶往里折叠,将糯米包起来。(图13、14)

  13、将粽叶折过来,压紧。(图15)

  14、将小尾巴朝左边或者右边折叠均可,用手压紧。(图16)

  15、用手握住。(图17)

  16、缠上绳子捆紧即可,粽子就包好了。(图18)

  17、将粽子全部包好之后,将其放入锅内,锅底最好放个小篦子,让粽子呆在篦子上面,等水份熬干之后,粽子就不会泡在水里了。

  18、加入清水,水要没过粽子。

  19、开大火煮开,转小火慢慢煮,煮炖4小时。因为是肉的,所以煮的时间要长点,这样才能将五花肉里面的肥肉熬化。

  好了,可以出锅吃了,哇,好香啊!

  双双唠叨:

  1、米要提前浸泡,泡的时候要分开,不然黑米会给糯米染色的。

  2、五花肉要选择肥瘦相间的小五花,好吃又不会腻。

  3、腌五花肉用颜色浅的生抽,可千万别用老抽啊!颜色深了不好看啊!

  4、包这种粽子米不能放的太满,要留出来粽叶折叠的部分,半厘米左右即可。

  5、将粽子全部包好之后,将其放入锅内,锅底最好放个小篦子,让粽子呆在篦子上面,等水份熬干之后,粽子就不会泡在水里了。

  6、因为是肉的,所以煮的时间要长点,这样才能将五花肉里面的肥肉熬化。煮炖4小时左右即可,也要参考你浸泡糯米的时间。

  (来源:双双 作者:双双)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