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超自2014年开始从事临沂大学学生辅导员工作,先后带过近600余名学生,工作踏实,责任心强;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善于利用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次荣获“临沂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临沂大学优秀青年工作者”“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做好青年思想教育工作

  王亚超在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宗旨,时刻以青年学生思想教育为工作重点,扎实落实“学在临大、筑基人生”工程,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学在临大、筑基人生”工程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他积极主动深入到学生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解析学校实施红色育人工程的目的、作用并积极利用微博、学生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展开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担任团委书记期间,他扎实落实主题团会、团课制度,将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常态化。每周都结合时事政治及国家政策确定团会主题,在各支部之间举行团会观摩打分,每学期进行排名表彰。每学期邀请青年典型和理论专家为青年学生上团课,以青年榜样的激励力、说服力、感召力和推动力激发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尚,把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青年学生服务工作

  王老师始终认为,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心尽责,尽自己最大努力,求得不断进步。自担任团委书记以来,他以极强的责任心对待工作。他常说,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勇于负责的精神,才会产生改变一切的力量。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言一行都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生活简朴、爱岗敬业、时刻以高尚的情操,乐于奉献这种优良品德来激励学生,鼓舞学生,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能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公开,对每一个同学都坦诚相待,热爱、了解、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用实际行动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好形象。

  持之以恒,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一直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仅认真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原理,而且学习心理学、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相关知识,并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一专多能。通过认真学习和积极汲取现代科技成果,更新观念,更新知识,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为提升自身业务研究能力,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该同志一直坚持自学心理学相关知识,并选择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2014年,他通过学习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该同志积极将所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不仅更好的解决了特殊学生的心理问题,还帮助他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使同学们更容易接受他,配合他。2018年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论文比赛一等奖,2019年,山东省社科研究课题结题一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现状及策略研究-以临沂大学为例”,2016年-2018年,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担任咨询老师一职。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不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王老师在工作中尤其注意增强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择业就业水平,使之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一方面,帮助学生建立正确就业观。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就业,他通过班会、谈心、座谈会等各种方式帮助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设计,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对大一、大二的学生,他结合社会就业形势,积极引导他们及早树立就业目标,并帮助他们规划好大学生涯。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根据他们的就业方向进行分类指导,聘请相关老师进行课程辅导讲座、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模拟考试训练,切实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能力。

  另一方面,加强学生能力培养。作为一名团干部,该同志利用团课和学生干部培养等渠道对广大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社会经验、计算机能力等综合能力培养;还通过举办各种职场模拟,求职大赛,创业创意大赛等活动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就业技能进行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青年学生及时了解社会和职场,为顺利走向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王亚超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敦实求真的工作态度,锐意进取的工作理念,认真服务青年学生,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无悔青春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