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枣庄学院召开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工作单位,同时对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长李东、党委副书记曾宪明、副校长李进京出席会议。

  会上,李东校长与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签订2018届毕业生就业目标责任书。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继续做好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李校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领导、教职员工要认真贯彻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过程,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成才观。2018年,学校将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能否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作为检验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的关键标志。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整合各类资源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要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工作顶层设计,创建更加有力、更加完善的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全员关注就业、全员支持就业、全员参与就业的局面和氛围;要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为学生提供更优质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要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构建多元化、多渠道的就业市场体系,尽最大努力为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更大的择业空间、更多就业选择、更好的就业岗位。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就业工作做的好不好、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不高,关键看目标是否明确,责任是否落实,任务是否落地。大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就是签下了一份庄严的承诺,签下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承诺和责任年终要兑现。

  四要立即行动起来,抓好年度就业创业会议精神和要求的贯彻落实。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传达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结合年度计划制定,分解细化就业创业工作责任目标,责任落实到人;各学院放假前要召开一次毕业生就业主题班会,做好就业工作动员;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要对2018届毕业生当前就业状况和状态进行统计分析,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解决措施和方案。

  曾宪明宣读了学校2017年就业考核奖励文件。城市与建筑工程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传媒学院获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对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颁发奖牌和奖金,对完成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的专业按学院给予奖励。

  李进京传达了教育部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7年学校就业创业的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一要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二要全面加强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课程的建设与教学工作。三要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鼓励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四要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推动就业服务的精准化、就业指导精品化和就业管理精细化。五要进一步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工作,促进毕业生多渠道更充分高质量的就业。六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研究,树立更加科学的质量观和就业观。

  招生就业处通报了2017届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城建学院和传媒学院负责人作了工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