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对于国家对于学校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年,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经评议,现揭晓枣庄学院2017年度十大新闻。

  一、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和重点。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校领导带头到分管单位和联系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举办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做贡献”师生演唱会、“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大学生演讲比赛举行,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二、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1+7个1”工作模式狠抓过硬支部建设。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主线,按照“一一五四三一”改革和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多维立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融合,构筑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三、省委对枣庄学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

  3月31日,枣庄学院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宣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枣庄学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曹胜强任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李东任枣庄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校长。

  四、学校综合改革深入推进

  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校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人事人才管理与服务、考核评价体系、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等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第二轮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顺利完成。教育部主推的六个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凤凰教育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绿色中国双百计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全部落户枣庄学院。

  五、枣庄学院获批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

  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17-2023年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的通知》(鲁学位〔2017〕8号),枣庄学院被确定为山东省2017—2023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此外,枣庄学院与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达成协议,联合培养天津大学激光与光电子研究所“光电子与光子学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光电工程学院微纳技术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些成就,标志着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六、省级教学成果奖和教改立项实现历史新突破

  枣庄学院推荐7项教学成果参评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最终6项获奖,获奖率达到86%。其中,《基于产教融合的多主体双主线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多维一体、立德树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教材)体系建设》获一等奖,《多维立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应用》《精准供给视域下教师教育专业品性与实践品性的融合构建》和《地方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艺术实践教学“321”模式构建》获二等奖,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获批省级教改立项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实现了省级教改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七、科研工作亮点突出

  “光电信息处理与显示实验室”获批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中国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被认定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获批各级各类课题1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9项。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02项。全国太赫兹与微纳光电子研讨会在枣庄学院隆重召开,中科院院士姚建铨、吴培亨等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承办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一带一路’视阈下的世界现代史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和“台湾少数民族研究会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八、枣庄学院学子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佳绩

  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和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共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7项。传媒学院学生李申磊创作的形象宣传片《魅力枣院》获第十二届“科讯杯”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分组赛一等奖并成功入围总决赛。光电工程学院甄双奎、刘谦、黄佳劲、胡金坤四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获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足球类人组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吕田阳、高静等同学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三等奖。

  九、枣庄学院再次荣获2017年度最具办学特色本科院校荣誉称号

  12月中旬,2017年度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盛大发布,枣庄学院继2016年获此殊荣后再次获得“最具办学特色本科院校”荣誉称号,这不仅是社会各界对枣庄学院办学思想和办学水平的认可,更是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培养更多优秀学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本次2017年度山东教育盛典,基于对全网信息的覆盖和云端数字集群支持,通过对省内各大高校及多类目教育品牌的互联网热度指数、情绪地图、关键词云、媒体友好度、关联词等要素的分析,综合教育专家、社会著名人士、意见领袖对于教育品牌自身影响力的评价,最终评选出各大奖项。

  十、枣庄学院科教园区建设启动会议举行

  12月28日,枣庄科教创新示范园(一期)——枣庄学院科教园区建设启动会议举行。建设枣庄学院科教园区,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及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枣庄的生动实践,对于进一步扩展枣庄学院办学空间,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