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过硬支部建设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遵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开展“三型五好” (三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五好:思想好、学习好、实践好、作风好、形象好)创争活动为有力抓手,着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筑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设学习型支部,确保思想过硬。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前,该支部便在全校率先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手抄党章”活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两学一做”全面开始后,该支部又从外语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出发,着眼于充分调动和利用“听说读写译录”等多种感官方式,来强化同学们对“两学”内容的深度理解、高度认同和有效掌握。这一做法遵循学习活动规律,符合学生时代特点,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习效果。该支部牢固树立和贯彻“学生的天职是学习”等理念,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增强“大学习”“自发展”意识,积极争做学习标兵,切实发挥“标杆”“旗手”作用,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做到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两不误、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两促进、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统一。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强化学习质量标准,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实行学习成绩“一票否决”制度。结合专业特点,围绕学习这一中心任务,该支部还在全院组织开展了“好书伴我同行”“课前十分钟行动”“晚间十分钟讲坛”“人才库”“典型引路工程”“节节向上工程”以及早自习、晨读等活动,使“学习型”党员和“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共识和自觉追求在全院深入人心。

  二、建设创新型支部,确保行动过硬。“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是青年学生的一大鲜明特色,也是学生支部的活力源泉。创新创业是当代青年最具感染力和领导力的价值取向和行动选择之一。为此,该支部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为骨干,组织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大学生海外发展服务社”“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积极发现和培养创新创业典型,建设创新创业文化,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环境氛围,以实际行动倡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进行不懈探索、创新、创造,积极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和创业实践项目,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实施个人版的“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创新创业驱动和引领个人强劲持续协调发展。该支部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激发了学生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热情,使“三会一课”成为了党员人人参与并成为主角的大舞台,成为了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的大课堂。每次“三会一课”活动,都能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真切的获得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让年轻的学生党员们“思想上没有了疑惑,心理上没有了包袱,肩膀上压实了担子”。

  三、建设服务型支部,确保作风过硬。该支部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力所能及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党员。十八大以来,该支部积极实施党建开放计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学习借鉴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兄弟单位等各类基层党组织的成功经验,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社区服务行动、公交文明行动、泰山景区志愿服务行动、各类展会志愿服务行动、调研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助理挂职锻炼行动、跨境电商暑期行动,助力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助力、“外国专家泰安行”、泰山国际马拉松、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时代精神,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受锻炼、长才干、有作为、做奉献,受到一致好评。该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与普通学生“结对子”“手拉手”活动,做到“帮包一个同学,带动一个寝室,影响一个班级,提出一条建议,办成一件实事,贡献一份力量”,使普通学生能经常化感受到爱心服务。“有困难,找党员”在该院已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广大同学遇到问题时普遍的第一反应和共同习惯,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在组织党员真诚服务群众的同时,支部则着重做好服务党员工作,着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通过贴心服务解除党员后顾之忧,帮助党员增强服务本领,努力把支部建成党员的“发动机”“加油站”“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及时引领、保证和促进广大党员倾心服务群众,实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四、建设“五好”支部,确保成效过硬。“五好”是“三型”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体现着打造过硬支部的具体成效。该支部委员会成员先后获得“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学生”“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学校十佳辅导员”等称号。2010年,该支部被中共泰安市委命名表彰为泰安市“泰山先锋”基层党组织。2013年6月,泰安电视台党建频道对该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2014年6月,该支部《争做“三型五好”共产党员,让党旗在大学校园更红更艳》活动被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二等奖,成为我校唯一获奖案例。2015年暑期,该支部成立的泰安市泰山区后七里社区助学服务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5年下半年,山东省委、泰安市委、团中央有关部门等领导在驻泰社区、学校进行工作调研时,先后对该支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农村,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5年12月,在泰山学院党建工作会议上,该支部作为全校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唯一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2016年4月,该支部先后被学校党委推荐为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6月,该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被省委高校工委在全省高校予以刊发推广。2017年7月,该支部被学校党委遴选确定为2018年度过硬支部建设重点培树单位。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