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围绕“品质市中”建设,围绕打造品质教育总体要求,市中区教育工作以高位均衡为目标,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惠民力度大幅增强,教育均衡取得新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完成全年计划奠定了良好基础。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全力推进“1260”民生工程实施。7所新校开学、2所幼儿园开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包括这些新投入使用的学校在内,市中区全部教室都装上新风设备。

  新建校建设进展顺利 全区教育品质整体提升

  学校大班额问题有效解决,新建校建设进展顺利。经纶小学、望岳路小学、泉泽小学、汇诚小学、7泉泽初中、泉海学校、泉秀学校等7所学校投入使用,育明幼儿园、舜苑幼儿园2所新建园校如期开园,经五路小学、胜利大街小学、南上山街小学、舜耕小学、育英中学、实验初中一批优质教育资源相继入驻,家门口上好学变成现实。今年7所新建学校共开34个教学班,增加学位1565个。其中小学:望岳路3个班,135学位;经纶6个班,270学位;泉泽6个班,270学位;汇诚4个班,180学位;泉海4个班,180学位;泉秀4个班,180学位。中学:泉海2班,100学位;泉秀1班,50学位;泉泽4班,200学位。另今年经纬学校初中部2个班,学位100个;舜苑学校初中部1个班,学位50个。

  为了使全区教育品质得到整体提升,市中区投入3300万为全区学校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系统配备工程稳步推进,开学前夕,全区92所中小学幼儿园、1729间教室新风及空气净化设备将陆续安装完毕。为了把好事办好,市中区教育局严格各项流程,坚持九步走,确保新风使用效果:一是样板间安装,年初选取8个试点学校进行新风设备安装;二是数据收集,对不同规格、型号的新风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测和数据搜集;三是专家论证,先后组织省建筑大学、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省质检院、省立医院、省疾控中心等部门和专家对采集数据进行4次论证;五是确定招标方案,最终摸索形成了全市首个校园空气净化系统招标运作模式、技术参数及服务方式;六是公开招标,在区检察院、纪委共同参与下公开招标,最终确定15家供应商入围;七是民主选取,学校组织业内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形成学校评审团自主选取;八是安装检测,供应商被选取后进行样板间安装,完成后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安装使用效果进行检测;九是全面安装,检测数据达标的签订合同全面实施。“新风工程九步走”让孩子在美丽校园里享受清新空气成为现实。

  新校缩影之汇诚小学:汇八方伟力,耕一片热诚

  济南市市中区汇诚小学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簸箕山路以北,大庙屯路以东,是融汇城社区的配套学校,毗邻大庙古迹,相依百年古槐,是市中区最西部的一所新建小学。在市中区教育局集团化办学引领下,学校以舜耕教育集团优质教育品牌为引领,传承生态教育文化,追求教育和谐发展。局舜耕教育集团理事长胡爱红介绍,学校立志在市中教育西部突进圈的格局中,以高定位、高起点、高投入、高品质的办学标准,办一所人文化、智慧化、信息化、生态化的现代小学,让市中西部的学生享受高位、优质、均衡的教育。

  据悉,汇诚小学南北长120米,东西长230米,用地面积26990平方米,建筑面积16657.8平方米。学校设计为36教学班。 在功能分区方面,学校分为教学区、活动区两部分。两部分动静分离,独立成区。教学区又分为普通教学、专业教学和办公三个部分,通过连廊联系,既联系方便又独立成区。活动区位于教学区东部,由300米塑胶跑道、四块标准篮球场、两块排球场、独立健身休闲区构成。此外学校还设有一处500平米的体育馆。 校园内各种绿植超过1000棵,还有超过4000平米的草坪。无论活动、自习、休憩都能切身感受到绿化及景观的存在。

  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师资配备问题,胡爱红介绍道,汇诚小学所有的老师都来自舜耕教育集团,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40%。正是由于软硬件条件兼备,才让更多的家长放心让孩子来到这里学习。

  相关阅读:市中区的“三核四圈”

  自2013年启动集团化办学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先后组建了20个教育集团、5个特色联盟、6个集团链。20所品牌学校带动41所新建学校、城郊学校、薄弱学校共同发展,打破了校际间的“资源墙”,逐步实现了品牌管理、优秀师资、精品课程等教育资源的深度共享,1000多名干部教师参与集团交流,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已达85%。逐步构建起来的“三核四圈”,进一步促进了市中教育的腾飞。“三核”即做大、做强以育英中学、实验初中、二十七中学为核心的三大品牌教育资源群。“四圈”就是以“三核”进行辐射,形成全区四个教育圈——北部示范圈,即经十路以北区域,充分发挥育英中学、实验初中、二十七中学、经五路小学、胜利大街小学、南上山街小学、纬二路小学等品牌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其他学校全面提升、加快发展。中部拓展圈,即经十路以南、二环南路以北区域,包括泉景中学、十四中学、六十八中学、经十一路小学、育明小学等学校,重点是在课堂教学与教学方式上进行改革突破,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实现品质升级。南部生力圈,即二环南路以南区域,包括育秀中学、泉润学校、泉海小学等新建小区配建学校,着力打造教育质量高、管理理念新、硬件设施好的新兴品牌学校群。西部突进圈,即王官庄、白马、陡沟、党家区域,结合片区改造与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契机,对学校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注入名校的管理理念和师资资源,促进西部学校跨越提升、加快发展,让更多辖区居民子女,在家门口享受名校管理、名师授课的优质教育。接下来,市中区教育局还将继续推进“三核四圈”优质教育资源整体布局,做大、做强以育英中学、实验初中、二十七中学为核心的三大品牌教育资源群,打造北部示范圈、中部拓展圈、南部生力圈、西部突进圈。

  (新浪山东 张晓盼)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