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讲话,提高济宁职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近日,济宁职院举办2017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

  近日,济宁职院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思想政治工作报告会在文体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内知名思政教育专家、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理事田建国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济宁职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报告会。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新入职教师及学生工作处、团委全体人员共计450余人聆听了报告。闫志强书记主持报告会。

  田建国教授以《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推动高校立德树人》为题,从当今的时代背景、传统文化的道德背景、教育发展的改革背景分析了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努力把“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七项要求:一是把握“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取向,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学生首位;四是夯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基础,教会学生学会做人;五是突出“立德树人”的教育内容,挖掘发挥通识教育;六是创新“立德树人”的教育方法;七是建设“立德树人”的教育队伍。田建国希望我校辅导员们都能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树立职业精神,热爱本职岗位,努力成为新形势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

  报告结束后闫志强强调指出,田建国教授作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知名专家,工作经历丰富,科研成果丰硕,希望全体干部老师认真消化吸收,结合自身的实际需要,加快推进我校双创工作的向前发展。

  报告会前举行了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杨国锋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做了讲话。杨国锋强调了本次培训班开班意义,指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是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和学生工作前进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辅导员自身个人成长的内在要求,要求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要带着认真的态度、要带着自身的思考、同时也要把在培训中学到的先进理念、思路和方法带到日常的工作实践中去。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及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做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处理、辅导员文化建设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等专题讲座。培训结束后,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宣誓,重温辅导员誓词。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