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马上就要开学了,可很多学生却轻松不起来,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专家表示,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开学焦虑症”。“开学焦虑症”是很常见的心理现象,多集中于年龄13岁至14岁性格内向的学生,而且女生以4:1的比例多于男生。并且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学生和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新生是“开学恐惧症”常见的易发群体。

  即将开学,患上了“开学焦虑症”

  经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马上就要开学了,可二年级的欢欢却轻松不起来。一个暑假里,爸妈为欢欢安排了旅行、夏令营等活动,还回了一趟东北老家。眼看着假期即将结束,最近爸妈让欢欢在家里学习,要“收收心”。一想到还有一大堆暑假作业没有完成,即将面对四五个月的紧张学习,欢欢变得烦躁不安,吃饭也没有胃口,无法安心地做完作业,整天不停地玩手机、看电视。对父母提出的学习要求,欢欢常常会发脾气。

  为什么即将开学,欢欢反而“厌学”了?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专家表示,开学焦虑症是一种学生常见的心理现象,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烦躁不安、乱发脾气、失眠、胃口差等都是焦虑的一种反应,严重的还会出现头痛、胃疼等躯体性症状。现在,中小学生焦虑症的情况非常普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要开学了,但学生们往往又是最“难过”的时候。因为每到开学前,家长总喜欢给孩子定下很多目标,比如下个学期成绩提高多少、考试考到第几名、获得三好学生称号等等,这无形当中给了孩子很多心理上的压力,让他们对上学产生某种恐惧和抵触心理。因此,在开学之前的这段时间帮助孩子“收心”,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而且部分学生还十分留恋假期的生活,想到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鲜明的反差,生活节奏由松弛向紧张过渡,孩子会变得不适。

  家长要调整心态缓解分离焦虑

  那么在开学前,家长和孩子如何进行调整,缓解“开学焦虑症”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影响孩子的四个因素中,家庭因素占到50%。目前我们改变不了大环境,但家长可以改变家庭的小环境。随着家长群的普及,“别人家的孩子”又报了什么班?考了什么级?此类信息泛滥,家长之间的焦虑情绪在传染。家长的焦虑情绪反过来对孩子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心理康复医院专家表示,家长首先要做不焦虑的家长,调整好心态,不要把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不要给孩子太强的竞争感。越是在这种高竞争的环境中,家长越是不要焦虑,不要受家长群里的信息的刺激。就拿开学来说,本来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要过度强调“要开学了,要收心了,要进步”等等,不要让孩子对开学产生恐惧感。

  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新学期的生活,引导孩子制订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但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尤其是对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从小学升入初中或从初中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目标和计划的制订不要超出孩子能力范围,这反而会增加他们对新学期和新学校的恐惧。”

  心理康复医院专家建议,其实只要注意调整作息时间,坚持按时就寝早睡早起,就能使生物钟恢复正常。心理暗示起到关键的作用。学生如果意识到并接受假期已经结束的现实,又想到可以与同学一同分享假期中的有趣事情,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一些,又能学到更多更好的东西,认为自己将有更成功的一年等等,都有助于其树立信心,放松心情,以接受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期。积极的心理暗示,会使不良症状降到最低。

来源:山东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