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登元,教授、博士,他曾任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是注册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然而,2008年他实现了从工程师到教育工作者的转变,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任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朱老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成就显著,先后承担山东省高等教育教改项目2项、校级特色课程多门,获“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等称号,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2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及多项授权专利。

  实践出真知,教育铸英才

  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很多同事为朱老师放弃高薪领导工作感到惋惜,然而,他却幽默地说,“将来我的学生会和你们一起进行工程建设,想一想就让人高兴地睡不着觉!”朱登元老师的志向在于培养大批优秀工程建设人才。

  15年的工程施工与管理经验,使得朱登元老师早就树立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朱老师承担《土力学》《基础工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与组织》等多门课程教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保证充满激情上好每一堂是朱老师对学生的承诺。他在广泛阅读、认真备课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丰富的工程经历,每一个知识点都引入工程实例;采取问题引导式教学方法,增加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强调了对理论知识的应用性,课堂教学气氛活泼、互动性高。 

  朱登元老师积极走在教学改革探索的路上,主持省级《土力学》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结合新工科的建设,致力于建筑信息化的实践教学尝试。实践教学环节中,他利用企业任职的经历,多方联系最具代表性的工程项目让学生进行实习并担任讲解员。胶州湾跨海大桥、京沪高速改建工程、北城新区建设工地、临沂北外环沂河特大桥、临沂石崇崮隧道、新时代药业园区道路等建设项目都留下了他和学生们实践的身影。

  从项目、从实践中走来的朱老师并没有离开工地,科研工作始终围绕工程实际问题展开。他提出了G1511高速公路天桥拆除方案,掌握了柱式桥台前坡拓宽改建关键技术;与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研究生进行ECC桥面铺装材料、结构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并应用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实际项目中。

  辛勤育桃李,实干结硕果 

  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教师价值的体现。朱老师在“学院文化周”活动中结合自身的经历作“工程师之路”的报告,激励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清楚了解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基础上更加勤奋地学习;他在每年的模型设计大赛中引导学生发挥创造力、想象力与团队精神取得佳绩。朱老师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过程中既严格要求,又耐心细致。学生郭俊杰的毕业论文难度较大,朱老师在课程教学的阶段提早安排了数值计算课程的额外学习。长时间面对面指导学生建立工程问题的数学模型与结果分析,连夜加班成了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朱老师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朱登元老师指导学生张那娜考取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指导学生王忠啸考取山东大学研究生、指导学生袁建考取哈工大研究生……学生遍布山东、新疆、四川、内蒙、贵州等地,很多学生在朱老师的影响下,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从事海外基础工程的建设。朱登元老师积极推荐学生到各大土木建筑公司就业,告诫学生秉承“实”的校风,积极成长、踏实工作。

  学生喜欢主动找朱老师谈心,除了知识的交流外,更多的是谈人生理想,朱老师总能给予建设性的意见,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他积极联系东方路桥、华天建设、恒通建设等企业,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有种说不出的情感,”朱老师说,既然选择了她,就要认认真真地在教育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临沂大学“最美教师”的荣誉称号使朱老师更增强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必将继续用爱和责任为学生的成长领路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