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省《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新要求,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办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特邀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得主袁强到院作报告。报告由该院宣传统战部部长赵继民主持。

  今年只有22岁的袁强,目前是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同时他还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首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2017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个人一等功。他以《奋斗,成就无悔的青春》为题,回顾了从中考遗憾落榜到在世界技能大赛夺冠,最终选择留任母校继续推动世赛成果转化的历程。他坦言参加世赛,不仅让他领略到世界最先进技能要求和技术标准,更让他成长、成熟,日益强大的祖国和我国为技能人才搭建的良好成长环境,更是让他满怀青年技能人的自信与光荣。

  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该院财政金融系副主任、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张清亮,工商管理系学生科科长潘玉波分别结合自身本职工作畅谈了如何积极培养和引导广大学子学好专业,磨练技能,走上技术成才之路。广大学子纷纷表示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精湛技艺书写精彩人生,展现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风采。

  该院900余名师生代表听取报告。报告会后,袁强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热情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通讯员: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