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二届“高考专家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来到了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2020年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填报志愿变为“专业+学校”形式,面对全新的报考模式,面对高考不同的考试类型,家长、学生迫切需要全面了解招考信息,已做好应对工作。2019年自主招生需准备哪些材料,有哪些重要时间点不能错过,各校自招政策有何不同?2018年综合素质评价的高校阵营进一步扩容,综招选拔对象、选拔程序、录取办法是什么?

  11月中旬各高中期中考试成绩发布,此时正是学生们查缺补漏、确定方向、精准提升的最好时间节点,自主招生的材料怎样准备,综合评价招生有哪些报考疑问,在本次活动中,联盟和新浪山东联合邀请的知名高校招办主任将一一解答。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助理范海沛主持,得到了与会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

  自主招生深度复核常态化 公平性与合理性并举

  活动开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袁伟芝从家长们关心的自主招生政策入手,解读了自主招生的历史、流程,并对热门问题进行了解答。袁伟芝说到,近年来,对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深度复核,已经变成常态。部分高校还会组织专项测试,如报考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及城乡规划专业的考生,需进行徒手画考查。这样做,既避免了考生的侥幸心理,也促进了高招过程的公平性、合理性。

  从以往的经验看,各高校安排自主招生的面试时间相近,袁伟芝提醒家长们在报考时除了规划面试时间以外,还需要注意“限报”情况,即院校、专业类、专业的限报等等,报考前需要充分了解目标高校的招生简章,已避免缺憾发生。

  同时,袁伟芝纠正了一个误区,即无各类竞赛获奖证书的考生,无法通过自主招生录取。袁伟芝以2017年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折纸少年”孙洪涛为例,强调了学生具有创新潜质的重要性。孙洪涛并无竞赛获奖证书,凭借卓越的折纸能力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优惠政策,这也启发我们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挖掘其创新特质。

  在自主招生方面,袁伟芝给出了如下建议。“首先,如果有自主招生意愿,学生需在高一、高二阶段就开始规划。其次,自主招生不等于录取,高考仍然是根本,切勿因此贻误了高考复习进度。最后,不要迷信名目繁多的机构,谨防上当受骗”。

  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公室高辉,以学校对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进行跟踪调研为例,讲解了自主招生和统招入学的考生,在未来发展上的区别。自主招生录取学生虽然入学成绩整体上低于统招学生,但是多数学生学习目标明确、主动学习能力强,在大学学习后劲十足。同时,自招录取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数量占总数的1/3,获奖数在总数的20%以上。也就是说,自招录取学生参加创新活动积极性高,入校后大都积极主动投身到创新活动上,成果丰富。以2018年为例,209名自招录取学生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共142人,占比68%,远远高于全校比例42%。

  普及“双一流”内涵 了解多样化高招类型

  紧接着,高辉对综合评价招生的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综合评价招生是由考生的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与自主招生相比,综合评价招生更侧重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而自主招生倾向于招收俗称的“偏才”、“怪才”。

  以中国海洋大学为例,2018年,其在综合评价招生中设置的招生专业为数学类、物理类、外语类,且每位考生只能选择一类报考。值得注意的是,报名条件中除了各类竞赛获奖以外,还规定了“高中三年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1周社会实践,并完成15学分的研究性学习任务”,这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思维等带来了考验。

  2020年新高考实行“专业+学校”的填报志愿方式,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秀梅建议到,考生需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职业规划、学科擅长方向等确定自己的目标专业,然后充分了解该专业在高校的发展优势,综合考虑后,进行报考。

  最后,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立伟为在场的家长们,深入分析了山东省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所谓学科建设,就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的龙头,是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综合体现。以青岛理工大学为例,其土木工程被确认为山东省属高校的32个一流学科之一。这既代表着科学研究创作站在领先地位,也意味着优异的学科声誉和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结束后,现场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驻济高校招办主任,对前来咨询的家长,进行了分析和建议。据悉,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以期通过本次活动,惠及更多的高考学子、家长,使他们能够从容客观的面对新高考形势,利用各种分类考试的报名及录取信息,借助考生的自身特长、优势,提高考试的命中率,争取升入满意的大学,录取到考生喜爱的专业。

  (文/于付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