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晓的济南东郊荷花路,一名晨练老人被一辆无牌摩托车撞倒后头部着地伤情严重倒在了地上。3分钟后,一辆凯迪拉克越野车没注意到老人将其碾轧过去,又过了2分钟,一辆大货车再度将老人身体碾轧。三辆车中,有两辆车的司机当场逃逸。近日,济南高新交警大队处理了一起罕见的行人被多车伤害事故。肇事三车司机已落网。

连续碾轧事故发生现场。连续碾轧事故发生现场。

  六旬晨练老人被摩托车撞倒

  老王今年65岁,是济南高新区临港办事处村民。虽然年纪已经不小,但他身体健康,在荷花路与机场路路口附近亲戚家开的加油站工作,晚上也在加油站旁的住所居住。老人年纪大了,睡得早也起得早。每天早晨起床后,他都会在加油站附近晨练,遛弯的时候锻炼锻炼身体。

  9月23日凌晨4点48分,老王跟往常一样,在加油站附近的荷花路上遛达。他从荷花路与机场路东30米处慢慢走着,从路南侧穿越马路来到了路北侧。荷花路照明条件不好,老王走在马路上,没有料到危险会突如其来。突然,一辆红色弯梁无牌二轮摩托车从他身后驶来,一下子将他撞倒在地。老人头部触地颅骨骨折顿时躺在了地上,而驾驶摩托车的骑车人卢某,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了地上。

  此时,荷花路东口,三辆车依次排队等候前方信号灯。排在第三位的是一辆越野车,开车人是一名女司机。听到动静,她从后视镜里往外看,以为倒在地上的2个人,是摩托车骑车人和乘客一起不慎摔倒了。不过,让她感到困惑的是,不知为何,其中一名男子戴着白色头盔将摩托车扶了起来,不顾躺在地上的另外一名男子,推着摩托车转身开始调头。

  就在这时候,路口信号灯转换为绿灯,女司机驾车起步,左转驶入了机场路。而摩托车骑车人,则调头折返,推着摩托车往东一直走了300多米,然后重新将摩托车打火后,顺着南水北调堤坝消失在夜幕中。

肇事逃逸摩托车司机卢某被抓获。肇事逃逸摩托车司机卢某被抓获。

  凯迪拉克碾轧老人后又折返

  摩托车撞倒老人的地方,恰好在路口东侧的多功能电子警察摄像头下。多功能电子警察具有全时录像功能,虽然事发时天色还没有亮,但路面上发生的一切,还是清晰地得到了还原。

  拂晓时分的荷花路,车流量并不算大。在接下来的3分钟内,先后有七八辆车从老王躺倒在地的路面紧急绕开,但是让人心寒的是,这七八辆车中,没有一个司机报警。被摩托车撞倒后颅脑损伤的老人,仍然躺在路面上。

  此时,一辆车牌号为陕A4R1**的凯迪拉克越野车,沿着荷花路由东往西驶来。开车的驾驶人赵某,载着家人赶往机场。车内的音响,正播放着网红歌曲《纸短情长》动听的旋律。车内的行车记录仪,记录着车头方向的画面,以及车内驾乘人员的对话和音乐。司机赵某没有意识到,接下来他的车轮下,会碾轧到一个躺在地上的人。

肇事的无牌二轮摩托车。肇事的无牌二轮摩托车。

  在音乐旋律中,这辆凯迪拉克突然颠簸了一下。“哎呀,刚刚是不是轧到人了?”司机赵某当即惊呼,车上的乘客也当即表示,可能刚刚发生了什么意外。大脑突然紧张起来的赵某,驾驶车辆右转驶入机场路,在继续行驶一段后,赵某将车辆靠边停车,两人开始回看行车记录仪。

  通过回看行车记录仪的画面,两人越发觉得,刚刚可能碾轧到了一个躺在路上的人。

  又有一辆大货车碾轧了老人

  就在赵某驾驶的凯迪拉克越野车右转行驶到机场路,并调取行车记录仪之时,紧随凯迪拉克后方不远处的一辆白色越野车,在绕开躺在地面的行人之后,慢速行驶了十几米,到达路口右转驶入机场路。随后,该车靠边停车,司机下车,徒步返回荷花路老人躺着的事发地。看到老人身下的血迹之后,这名好心的司机当即拨打120。

  “让人百感交集的是,就在这名好心的司机拨打120之时,一辆鲁H牌照的红色半挂货车,沿着荷花路由东往西驶来。”济南高新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副中队中任智嘉说,这辆红色大货车左后车轮等三个部位从老人的身上碾轧过去,右腿、右胳膊遭遇碾轧后当即大出血,血迹随着大货车车轮的方向延伸,形成了一条长约三四米的血带。这辆大货车没有停车,司机驾驶车辆左转弯,驶入机场路后也消失在了拂晓时分的夜色中。

  从凯迪拉克越野车碾轧到老人,到红色半挂大货车碾轧到老人,前后相隔只有2分钟。

  5点20分,120急救车抵达现场之后开始抢救老人。“你们报警了吗?没有吗?赶紧拨打122报警!”120医护人员得知还没有人报警后,当即引导现场人员报警。于是,白色越野车司机赶紧报警,说一辆大货车碾轧老人后逃逸。

  不起眼的摄像头捕捉到蛛丝马迹

  费尽周折,肇事逃逸的两车司机终于被抓获

  “被撞的老人已经被120急救车拉走,现场只留下一些碎片,和一双黑色鞋子。地上满是血迹。”济南高新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黄荃荣告诉记者。就在民警现场勘查时,赵某开着凯迪拉克停在了事发地,“我,我的车刚才在这里好像撞了个人!”

  投案的?不对啊!报案的说是一辆大货车,怎么是一辆小型越野车?难道是二次事故?经过现场初步查看,凯迪拉克车身没有撞击痕迹,于是他嘱咐其他民警将凯迪拉克和赵某带回队里做笔录,他则对现场继续进行勘查。勘查中黄荃荣疑惑顿生:现场的碎片既不是大货车的零部件,也不是越野车,反倒像是摩托车的挡板。

  “这事有意思了,如果我估计不错,肯定还有另外一辆肇事车辆。”黄荃荣对身边人员说,“走,回去调出现场监控,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在调监控时,医院传来消息:被撞的老人没抢救过来,不幸过世了。

  性质严重了,高新交警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两天细致的走访摸排,9月25日,黄荃荣在一处工厂院墙角落发现,对着马路不起眼的一个监控摄像头,可能会照到事发地。监控中,有一个模糊的身影推着摩托车由此处经过,时间刚好是事故发生后5分钟左右,不过画面不清晰,无法看清当事人的长相和车辆的其他特征。民警分析,这个点很有可能是附近村庄打零工的农民。接下来,办案民警视线不敢稍离监控屏幕,强忍着眩晕和呕吐,看了一遍又一遍。

  皇天不负有心人。9月26日下午5点,一辆红色弯梁摩托车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驾驶人头戴白色头盔。这辆摩托车每天从附近的历城区唐王镇卢家村驶出,大约凌晨4点45分左右经过事故发生地点,有重大嫌疑!通过调查走访,9月30日这天,终于在历城区南全福小区卢某儿子家将其抓获。

  而大货车司机李某也在9月25日这天,来到高新交警大队投案。不过,驾驶人李某否认事故的发生跟自己有关系,他认为自己开车并没有碰到老人。但经过专业机构鉴定,大货车有三处位置与老人有物理接触痕迹。

  最新进展

  共同负事故全责,三人均被刑拘

  11月30日上午,死者的家属来到济南高新交警大队,向办案民警赠送了锦旗。“感谢他们不辞劳苦,将肇事逃逸的两个司机绳之以法。”

  三辆车先后与老人发生物理接触,其中还有两个司机逃逸,那么究竟责任怎么划分呢?记者从高新交警大队获悉,经过一系列法定鉴定程序,11月6日,警方向各方当事人下达事故责任报告:摩托车驾驶人卢某、凯迪拉克越野车驾驶人赵某、半挂大货车驾驶人李某共同承担这起事故的全部责任,行人无责。由于事故造成受害者身亡,三人都将被追究交通肇事罪。目前,三名司机均已经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因摩托车司机和大货车司机交通肇事后逃逸,还会被追究肇事逃逸引发的行政责任。按照规定,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将会被终生禁驾。

  (齐鲁壹点综合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