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芙蓉街新泉水质分析报告正式公布!检测结果显示,确定该处为泉水出露点,水中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基本达到天然矿泉水标准。为此,有市民提议此处或可设泉水直饮点。

  新泉打哪儿来?

  芙蓉泉分支还是独立泉眼待核查

  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泉水保护部主任李传磊告诉记者,该处是否是泉水,主要从水质、温度和水位标高等3个方面判断。“从取样结果看,该处具备地下水特征,水温18摄氏度,符合泉水普遍温度;水化学类型属于碳酸钙型。”现场,检测人员将该泉和此前珍珠泉的水质检测报告作了比较,两处泉的硬度、矿化度相近,污染指标低,推测都属于珍珠泉泉群。同时,李传磊告诉记者,“此处的泉水低钠,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基本达到天然矿泉水标准。从某些指标上看,水质比趵突泉还要好!”

  新泉从哪儿来?是不是从临近的芙蓉泉内流出?11月30日上午,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明府城管理处和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检测。

  据悉,此前有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的芙蓉泉,泉池的正南方有一条一米多宽的明沟,地下有暗道,通往王府池子。在2005年前后整修芙蓉街时,有人还看到了那条暗道,挖开之后水流量很大。对此,现场施工人员宋国强表示,泉池刚被挖出时,工人们曾在芙蓉泉和新泉中间道路向下深挖了一米多的坑道,但是并未发现泉水暗道及水流的痕迹。同时,相关人员进入芙蓉泉,也暂时未找到暗道位置。李传磊告诉记者,如果想证明两个泉池是否有关联,还可对两者的水位标高进行对比,如果差异不大就有相通的可能。但随后经过测量人员的测量,发现新泉的水位标高与旁边的芙蓉泉相差9厘米。“从测量数据看,两个泉不在一个高度上,初步判定水并不是从芙蓉泉中流过来的。”

  如何进行保护?

  网友称加厚玻璃板让新泉透明化

  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泉水保护技术处白海瑞科长表示:“目前检测机构已对泉水水质检测完毕,后期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将重点对泉水来源进行调查分析,并按照《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与明府城管理处进行保护和管理。”内容包括提出保护方案,组织设立名泉标志;按照名泉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范围埋设界碑(桩)和提示标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影像等技术手段详细记录名泉名称、位置、喷涌状态等等。“我们也将委托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修建研究所针对这处新泉及芙蓉街进行整体的景观设计,挖掘泉水价值,将其打造成能全天候吸引游客的旅游景观。”

  针对泉水未来规划,市民及网友表现出极大关注。有市民说,既然水质好,不妨就设一个泉水直饮点。芙蓉街主设计师、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修建研究所所长袁路平在接受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可考虑让芙蓉泉和新泉池连在一块儿,在芙蓉泉周边做一个小的泉池,做小的景观处理,同时也可考虑与文庙有更多关联。网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建议,如果芙蓉街升级改造是换了件新衣的话,新泉的发现就是新衣服上镶嵌的一颗宝石。“把新泉纳入景观规划,为不影响通行,泉池上可以铺上厚度足以承载行人的加厚玻璃板。泉池里面再设计上五颜六色的照明灯,行人脚下又有了一个新的景观。妙哉。”

  ●延伸阅读

  从确认到“认祖归宗”

  新泉还有哪些路要走?

  2011年6月至8月,济南市名泉办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名泉普查工作。经专家评审论证,共有747处泉水,其中老城区99处,二环南路以外的南部山区有266处,章丘、平阴、长清等地也有几百处。那么,新泉想要“认祖归宗”还有哪些路要走?

  1。检测机构对泉水水质、成因等问题进行检测,出具水质分析报告。

  2。名泉保护管理部门提出保护方案,组织设立名泉标志;按照名泉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范围埋设界碑(桩)和提示标识;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影像等技术手段详细记录名泉名称、位置、喷涌状态、保护范围、周边环境现状和相关地质条件等信息,建立和完善名泉档案。

  3。开展征名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4。多次组织研讨会、认证会,组织来自地质、水利、社会科学、名泉保护管理、地名协会等多方专家,对征集的泉名进行筛选论证。并对拟定名进行公示,进一步征询市民意见。

  5。将最终建议呈报政府单位审批。

  6。审批文件下发,确定命名,我市《名泉录》同时“扩编”。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