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熟悉适应大学生活,连日来,山东职业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观念,培养良好习惯,激发学习热情,团结互助友爱,形成良好风尚。

  新生入学大会凝聚价值认同。9月10日,学院各系召开新生入学大会,把校史教育作为凝聚新生价值认同的第一课。大会在介绍学院辉煌历程和人文内涵的同时,教育引导新生描绘人生蓝图,确立奋斗目标,在成才的道路上刻苦磨练,努力攀登,奋力拼搏,用汗水浸透成长道路,用奋斗换取成才硕果。

  专业认知教育激发学习热情。9月11日,学院各系召开专业介绍会,专业教师向新生介绍专业特色、发展前景及就业形势,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实习就业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各系还组织新生到实验实训场所进行认知参观学习。通过专业介绍会和参观学习,新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所学专业的具体课程、发展现状及就业前景,也对本系教育教学情况有了详细了解。

  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健全人格。为提高新生心理健康意识,学院各系针对新生入学后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交往方式转变的特点,开展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和班级助理围绕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对价值观、人际关系、学习动机等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刻阐述,鼓励广大新生要用阳光心态面对大学生活中的挫折和挑战,成功实现角色改变。

  班级交流活动促进彼此融合。入学报到后接连几天,学院各班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了互动交流活动。新生用独特方式介绍自我、展示自我,大家通过良好互动增进了彼此间了解。班会上,大二、大三优秀学生代表还为学弟学妹介绍了大学的专业学习、校园活动、课外兼职等方面经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为新生尽快融入新集体、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了有益指导与帮助。

  纪律安全教育长鸣在身边。为帮助新生增强安全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学院和各系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入学须知”“入学之防诈骗”等板块,把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等融入其中。同时,学院还组织新生集体学习《学生手册》,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新生培养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随着入学教育的不断深入,学院还将开展校风学风教育、全面发展教育、榜样示范教育、学习阅读经典教育等,帮助新生们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为新生筑梦提供坚实土壤。

  (通讯员:刘悦 于皓亮 牟尊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