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和夏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途中二人到餐车去买了两盒盒饭,不料却发现食物严重发霉变质。今天,涉事盒饭的生产企业独家回应本台记者,由于盒饭是常温保存、不含任何防腐剂,包装破损可能是出现漏气、发霉的主要原因。不过,此次发霉事件并非首例。

  从祝先生向媒体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他乘坐的是9月8日15点40分从北京西站开往武汉站的G505次列车,而车票旁边的盒饭的确出现了明显的霉变现象,盒饭的外包装显示,这是一份600克的红烧牛肉鸡翅饭,生产商是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华洲路分公司。

  事发后,记者来到位于浦东祝桥镇的生产企业。在生产车间,记者发现用于高铁盒饭生产包装的生产线已经停工。原本,煮熟的饭菜在生产线上被放入塑料餐盒之后,就会经过机器进行一个覆膜封口,然后送入后续的金属检测以及高温消毒杀菌。

  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品控经理王东亮告诉记者:区别于传统冷链保存,高铁盒饭是常温保存,类似于八宝粥,保质期可达90天。新成食品采用十多年前从日本引入的杀菌技术,在高温高压下实现无菌,因此不含任何防腐剂。“我们盒饭采用多阶段杀菌,分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00℃,第二个阶段110℃,第三个阶段120℃,最高达到120℃的杀菌效果,产品会达到商业无菌的效果。”

  目前,经过公司多方排查,确认发霉的最大可能是物流运输过程中造成的包装破损。“因为我们这个产品是软罐头工艺,如果包装完好的情况下,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我们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如果包装有任何破损细菌很容易繁殖就会产生霉变或者食物变质。”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顺君告诉记者。

  此前,这家企业每天为高铁供应1万多份盒饭,通过物流运输发往广州、南州、济南等十几个基地。此次出事的批次,是8月23日生产的红烧牛肉鸡翅,9月5日发往长沙基地,一共300箱3600份。不过,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此次发霉事件并非首例。此前,这家企业的高铁盒饭也出现过发霉情况。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出厂前,会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出现密封不到位的情况,因此,会经过10天左右的留存期,经过自检没有问题后再对外发货。

  事发后,企业正在研究是否加装一层密封包装,并严控物流供应商。张顺君表示:“发生之后,我们也是找我们的物流供应商进行了约谈。我们要求外包装的纸箱经过严格挑选 ,正常情况下,我们标准是放6层。”

  目前,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将涉事批次的留样封存、做进一步检测。此前生产的高铁盒饭,也已暂停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