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水产团队在国际水产科学领域顶级期刊《Aquaculture》上发表了题为“Physiological, proteomic, and gene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urbot (Scophthalmus maximus) in response to cold acclimation”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有16个与大菱鲆生理机能相关的差异表达蛋白参与了冷驯化诱导过程,并通过这些差异蛋白基因来调控机体碳水化合物与能量代谢,实现休眠状态。该冷驯化机制的揭示对后续完善活鱼无水运输技术的商业化中试,最终实现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Aquaculture》创办于1972年,由Elsevier出版管理,是国际水产科学领域TOP期刊,主要报道水产领域高质量最新学术成果,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自2011年以来,水产团队围绕“冷驯化”活鱼,使其休眠;贮运中保持活鱼“休眠”以及在目的地“唤醒”活鱼,解除休眠等三方面的关键技术及其配套装备,进行攻关,并在大菱鲆、半滑舌鳎、牙鲆、波士顿龙虾、黄颡鱼、鲫鱼、乌鳢等水产品中试验成功。水产团队还与山东、安徽、辽宁和新疆等省区多家企业共同展开了多次活鱼无水运输非商业化中试试验,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和经验。该项技术曾被纽约时报杂志、科技日报、新华社等知名媒体报道。

  (通讯员:聂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