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宁社保待遇不再集中认证领取,让群众少跑腿

  济宁全面停止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借助人脸识别技术(手机APP)等在线技术构建便民型资格认证体系。

  这种认证体系以采用数据共享比对手段实现静默认证为主,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手机APP)或“异地退管系统”实现漫游认证为辅,简化社区认证流程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补充。

  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定期与公安、民政、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进行业务协作,实现部门信息共享,逐步实现按月比对,做到及时核查落实。根据认证结果,按时报送月报和季报,实现认证工作常态化。

  结合医保住院等需要核实身份的特点,对辖区内待遇领取人员就医住院等情况进行痕迹认证。重点推行手机APP远程自助认证服务,尤其是异地居住待遇领取人员,力求待遇领取人员就地即可完成认证,不得要求其返回参保地认证。

  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存在疑点信息的人员,由待遇领取人员原单位、街道(乡镇)、村(居)、社区(含企业社区)通过走访慰问、文娱活动和日常服务等进行“温情认证”,能确认其领取资格的视同通过认证,对行动不便者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变“你找我”为“我找你”,由“坐门等人”认证变为“主动服务”,实现静默认证。对于异地居住人员疑点信息,可请求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协助认证或上门实地核查。

  杜绝“举报纸照相”、“视频秀”等有损人格尊严的认证方式,杜绝“麻烦认证”“折腾认证”,杜绝泄露个人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