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济南火了,天更蓝,水更清,绿意变得更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身边每多一片绿荫,都因为背后有园林工人们的辛勤付出……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近冒着酷暑种植苗木的园林工人,亲身体验他们的辛苦。

  百斤重苗木用肩扛,把树苗当小孩子照顾

  “1、2、3,起。”随着统一的号令,潘立江和其他3名工友用木头做支撑,抬起一棵300多斤的白皮松,喊着口令一步一步走向提前挖好的树坑。前几天下雨,路面还有一些积水,他们抬着树行走的背后,留下深深的脚印。这片需要种植树苗的区域两侧道路很窄,机械车辆进不来,每株树苗由车运来卸下后都需要人工进行搬运,像这样的白皮松,他们一天要抬40棵。

  1.83米的大高个,浓眉大眼,黝黑的皮肤,6月29日,在市中区收费站出入口G2001高速沿线南侧,记者见到正在大汗淋漓干活的潘立江。当天济南最高气温35℃,看到同行者对他们栽种的树苗很感兴趣,他一边擦汗一边给大伙科普起来。

  “为了保证效率,我们每天的工作都会提前计划好。”说到如何将一块荒地变得绿油油,潘立江打开了话匣子,从一开始根据施工图纸用白灰打点放线,然后用铁锨和洋镐挖穴,再到栽树修剪养护,潘立江说得头头是道。“根据树木的具体情况,最大的树坑直径1.5米,深度为1米,最小的直径和深度都为50厘米。树苗栽好之后,我们得用木头给它们做支撑。”

  最近济南的气温一直很“任性”,那新生的树苗如何保证成活率呢?说到这个问题,潘立江告诉记者其中也有小技巧。“每株树苗就像成长的孩子,需要根据情况具体来对待。为了保证成活率和美观,我们会对它们进行修剪,比如红叶石楠要修剪成球的形状,松树在保证冠幅的情况下要把杂枝清理掉。夏天需要用遮阳网给它们戴‘帽子’,避免大中午给树苗浇水,每株树苗浇水的频率也都不一样。”

潘立江(右二戴眼镜者)和3名工友用木头做支撑,抬起一棵300多斤重的白皮松。潘立江(右二戴眼镜者)和3名工友用木头做支撑,抬起一棵300多斤重的白皮松。

  地方偏远没饭店,午饭基本靠自带

  “大家休息休息,喝点水吧。”虽然队长潘立江提议,但是一起干活的伙伴在高温下干活的动作一点也没有放慢,火热的太阳下忙碌的身影形成独特的风景线。记者在施工现场呆了十分钟就已经热得汗流浃背,但对于潘立江和工友们来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形成习惯,在几株栽好的红叶石楠下,记者看到他们随身带的水壶,这些水壶的容量都很大。

  潘立江脖子上挂着的毛巾早已湿透,他放下手中的铁锨,拿起了自己的水壶。“一天大概得喝5升水,但是不敢多喝,害怕上厕所。”旁边的工友王金军笑着打趣道,其实他们一天很少去厕所,在太阳下干活,喝的水早已蒸发掉了。

  “家里昨晚刚蒸的馒头,今天我带了三个。”临近中午,工友王恩岭一边干活一边聊起了当天自己带了什么午饭。在王恩岭的印象中,自从来到这边干活,每天自己带饭是必须的,因为周围没有一家商店,也没有小摊小店,有的只是G2001高速上飞驰的车辆和周围正在慢慢长高的植被。“不敢带米饭,吃米饭太麻烦了,还得准备筷子、勺子等,不像饼子和馒头方便,饼子和馒头还很充饥,吃一个干很长时间的活不会饿,吃饼子和馒头时如果再来一包咸菜,就更美味了。”

  除了植被和来往的车辆,记者看着周围空旷的施工现场,想到这些园林工人如何休息的问题。“哈哈,这很简单啊,这些就可以当床褥。”王金军指着放在地上的草苫子。这些草苫子是平常在种草时起保湿作用的,园林工人种草时,播种后需要盖上草苫子,这样浇水时草苫子可以吸水防止水分的流失。“把草苫子在地上一铺,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早出晚归见不到孩子,看到荒地变绿很自豪

  等到街道办清障结束,从端午节过后正式进场施工,算起来到市中区收费站出入口G2001高速沿线绿化施工已经有近十天了。在这段时间里,潘立江和他的工友从早上7点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7点,中午在现场就地休息一下继续干活。“孩子3岁了,我每天很早出门,他还睡着,晚上回家很晚,到家时孩子也睡着了。”说到家人,潘立江一脸愧疚,说很久没有好好陪陪家人了。“家人很理解我的工作,白天有时间可以和他们通个电话,听听孩子的声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除了市中区收费站出入口G2001高速沿线80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加上其他区域,潘立江和工友们要负责近200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目前已经完成了90%。“虽然累,但是我们感到很自豪。这些地方从一开始的荒凉到现在渐渐变得有了生机,看着这一点一点的进步,我们都感到很开心。”工友间经常聊到的话题就是:等到全部施工完成,大伙儿一定会和身边的朋友说起这些经历。“高速路口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有本地车辆,也有很多外地车辆,我希望每个人经过这里的时候都能够看到这些绿色。以后我还要带着朋友专门经过这里,看看这里的荒凉地披上绿衣后的变化。”潘立江说。

  “城市出入口是一座城市的大门,是城市与外部的连接点,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曾经这样形容城市出入口对于济南的作用。

  绿化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根据《济南市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济南要开展包括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和山体绿化提升行动及城市出入口绿化整治提升行动等在内的城市生态绿化提升“十大行动”,提升城市绿化景观、绿地品质和功能设施,实现“三季有花、四季长绿”的效果。

  像潘立江、王金军、王恩岭他们这样的园林工人还有很多很多,为了这座城市变得更加靓丽,他们一直在路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