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山东职业学院迎来2018年单独招生考试。今年,学院首次将订单班计划(药品生产技术专业 鲁南制药订单班-营销方向)纳入单独招生计划,这是学院自2011年启动单独招生工作以来的第5次重大改革。前4次改革分别为:一是2011年学院首次启动单独招生工作,吹响了学院招生改革的号角。二是2013年学院单独招生考试首次增设综合素质考核,考核内容参照企业用人标准和岗位要求,聘请企业专家担任考官。三是自2013年起,学院单独招生首次面向春季高考学生,注重技能型人才的选拔,打通了中职-高职升学通道。四是自2016年起,学院单独招生将笔试和综合素质考核安排在同一天进行,笔试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比重分别由原来的60%和40%调整为70%和30%。

  今年,学院单独招生计划共460人,其中面向夏季高考的单独招生计划260人,招生专业为食品生物技术专业(80人)、药品生产技术专业(50人)、药品生产技术专业(鲁南制药订单班-营销方向,50人)、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80人);面向春季高考的单独招生计划200人,招生专业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50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50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50人)、会计专业(50人)。

  今年3月21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获批立项。近几年,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校企合作日益密切,为促进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2018年,鲁南制药集团委托学院通过单独招生方式开展订单班的选拔和组建,依托“现代学徒制”模式实施培养,探索实施企业参与招生选拔与订单培养融合方式,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此次药品生产技术专业(鲁南制药订单班-营销方向)单独招生,采用独立招生代码,招生计划单列,并单独录取。只录取第一志愿报考且订单班面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录取考生入校报到后将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山东职业学院2018年单独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免试考生不能参加此专业录取。

  为保障考试顺利实施,学院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山东职业学院2018年单独招生章程》和《山东职业学院2018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荣昌、院长秦河任组长的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考务、通讯、监察、宣传、后勤保卫、医疗等多个服务小组;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考试工作各项任务、听取准备工作情况汇报;选派政策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考试工作并在考前开展了业务培训、进行思想动员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了全过程的监督监管机制,学院纪检部门全程参与考试工作;制定了突发事件处理预案,保障考试期间全天候考场安全,切实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考试前,学院在考场外安放了指示牌、考场守则及考点分布图等,方便学生和家长了解考场信息;对考试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不留盲点死角;对整个考试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练,演练中各环节流畅运行;设立了候考休息区、咨询处,安排师生为考生及家长做好志愿服务。

  考试期间,各考场考官和监考人员认真负责,考场气氛严肃紧张,考生们全神贯注,专心投入到对每一个题目的思考和作答中。学院领导对考场考风、考场秩序、考务工作等进行了现场巡查监督。按照考试保密相关规定,笔试结束后试卷被统一封存,并送往阅卷地点进行全封闭式阅卷核分。今年单独招生考试有关信息将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发布。

  (通讯员:王建科 张劲松 摄影:施观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