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区县>正文

齐河千户贫困群众庭院变美

2019年05月31日 11:37 齐鲁网 

  “你看看现在的屋子,墙刷白了,地面也用水泥硬化了,村支书还给我送来了桌子、椅子、衣橱,院里还铺了水泥路,又弄了个小菜园,跟原来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5月21日,齐河县赵官镇官庄村68岁的贫困群众张希文说。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成效,齐河县推行“一通二化三净四有”工作,推动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齐河县根据各乡镇(街道)摸底统计数据,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全面细化提升,制定实施“一通二化三净四有”标准。“一通”是每户贫困户院中至少通一条便于出入的硬化路面。“二化”是美化绿化,包括粉刷墙面、硬化屋内地面、配置简易桌椅衣柜,达到美化效果,并根据实际情况,院内适量种植果树或绿化苗木,达到绿化效果。“三净”是院内干净,屋内干净,个人干净。“四有”是贫困户家中有电视,有电扇,有遮风挡雨的门窗,有御寒取暖设备。

  为保证细化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对所帮扶贫困群众现居住条件、居住环境、个人卫生状况等,进行摸底排查。全县共有996户贫困群众生活居住环境不理想,需进一步整改提升。

  根据“一通二化三净四有”标准,各乡镇(街道)对所有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无电视机、电风扇、遮风挡雨门窗、御寒取暖设备的,进行集中购置;对贫困户家中环境脏乱差,达不到“三净”标准的开展庭院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对缺少吃饭用的桌椅及放置衣物用的柜子,进行集中配置;对屋内墙面大面积脱落或污物现象集中进行粉刷;对屋内地面无硬化的进行硬化提升;对院中无便于出行硬化路的进行硬化。

  同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帮扶责任人、扶贫专岗工作人员与贫困户家庭成员一起,每月利用“全县扶贫帮扶周”进行卫生大扫除,规范农具、柴草、杂物的堆放,清扫院内屋内地面。在活动推进时,发动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为保证活动高效有序推进,该县开展县乡两级评比验收工作。同时,抽查30%贫困户进行实地督导,并将全面细化提升工作列入扶贫专岗和帮扶责任人“群众满意度”考核。所有调查结果列入各乡镇(街道)2019年脱贫攻坚年度考核,推动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细化提升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德州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