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网红气球”现身滨州街头 美丽背后藏安全隐患

2017年12月04日 11:31 滨州传媒网  评论(人参与

  近日,一种会发光的气球出现在滨州的大街小巷,受到不少年轻人和小朋友的追捧,有的市民称它为“网红气球”。该气球透明,有的内带小气球,有的充斥彩色羽毛。

  据了解,该气球是由一个透明气球、内有小气球、一串五彩的LED灯带和两节电池组成。发光气球在夜晚时非常漂亮,远远看去,像是一串彩灯飘浮在空中。但有市民担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网红气球”20元一个,深受情侣和小朋友的喜爱

  滨州市区渤海七路渤海国际东门有多名商贩手拿五颜六色的“网红气球”售卖。

  “爸爸,这个气球真好看,我想买一个。”在摊位前吸引的顾客大部分是情侣或者孩子。

  这种发光气球看起来像一个透明的泡泡,充满气后直径约30厘米,内部还有小气球、动物形状气球、动物羽毛等。气球外面缠绕着一条细细的LED灯带,灯带缠绕透明气球一圈,气球顶部用透明胶带固定住,灯带顺着牵引塑料绳往下,末尾连着一个小小的电池盒,内有两节五号电池。

  据一名商贩介绍,这种发光气球就是“网红气球”,已经在滨州卖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了,“这种气球刚来滨州时卖得非常火爆,25元一个,现在卖的商贩多,竞争多了,我们也就卖得便宜点。”该商贩说,像这种能飘起来的气球更受欢迎,卖20元一个,有时一天就能卖出30个左右,“每个利润在4-5元钱左右。”

  “我们平时有工作,只是晚上会来渤海国际进行售卖,这个气球一般能维持三四天的时间,没气了再来找我们,我们给你充满。”这名商贩说,他们会收取2元的充气费用。

  市民担心“网红气球”存在安全隐患

  “晚上这种发光气球特别漂亮,很吸引孩子们,所以有时候我会给他们买一个玩。”29日晚,正在渤海国际逛街的张女士说,她之前已经给孩子买过这种气球,同样是带LED灯,也能飘起来的气球,但是每次孩子再见到这种气球还是吵着要,“没办法,我就每次顺着孩子的心,给他买回家。”

  “你知道这种气球充的是什么气体吗?”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气体,但是每次到家,我就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把气球给放在其它地方。”张女士说,她曾在网上看到过气球炸裂的情况,担心自己买的气球也会那样,“所以每次到家,我就采取这个措施。”

  市民石先生说,他在朋友圈里看到,很多父母给孩子买这种好看的气球,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气体,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我买的这种气球充装的是空气,它飘不起来,有的商家卖的是可以升到空中的那种,感觉那样的有一定的危险性。”石先生一边拿着气球实验一边说,他每次给孩子都是买5元一个的气球,尽管不能像“网红气球”那样的能够飘在空中,“我觉得充装空气的气球安全系数高一点,如果充装不明气体的话,就很难说了。”

  “网红气球”里充的是什么气体,安全吗?

  至于“网红气球”中充装的是什么气体,商贩们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氢气,有的说是氦气。在黄河三路渤海七路附近的一名商贩坦率地说,他所批发的气球充装的气体都是氢气,并非氦气。

  当问到其安全性时,该商贩称,他们家气球里面充装的是氢气,“只要不遇见明火就没事,氦气太贵了,如果真充装是氦气的话,一个气球我卖70元,你也不会买啊。”

  “一罐氦气要150元左右,可以充15个气球左右,平均每个气球成本10元左右。而如果用氢气,平均每个气球的成本不到1元钱。”这名商贩说,不论是氢气还是氦气,都能让气球达到漂浮的效果,“只要注意不要接触到明火就行了。”

  多名商贩表示,顾客购买前,他们都会向顾客说明不要和明火接触,“我们也告诉顾客,拿着该气球一定要远离吸烟的市民。”

  滨州学院化工与安全学院副院长商希礼介绍,曾经发生过氢气球燃烧爆炸的事故,现在为了安全起见,一般来说,气球都是充的氦气。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比较安全。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而且氢气球和氦气球从外观上很难判断。

  “如果气球充装的是氢气的话,一定要远离明火,如果用针不小心扎破了,气球又距离人非常近的话,人会短时间出现头晕的现象,但是一般安全距离,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商希礼说,家人在给孩子买气球时,一定要多考虑其潜在的安全隐患,将风险降到最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