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独家对话>正文

苗木业“顶梁柱”李灵龙成最年轻“齐鲁乡村之星”

2017年11月08日 10:13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齐鲁乡村之星”是山东省给予职业农民的最高荣誉。目前,滨州市共有农村实用人才12.76万人,占农业人口的5.32%。其中,获省、市级“乡村之星”的共有259人,省级共五届26人,市级共八届233人。2017年,滨州市有7人荣获此称号,创历史新高,其中1989年出生的李灵龙是这7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困境中寻求“自救” “苗木经纪人”之路奠定创业根基

  李灵龙出生于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求学期间,出于对家人的建议尊重和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他于06年走进了德州新星中等专业学校计算机系,在这求学的两年期间完成了对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的积累。完成学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北京的一家公司从事打字员的工作,枯燥的工作内容、较差的薪资待遇和公司地段偏僻带来的信息阻塞,让对未来满是憧憬的李灵龙压抑万分。

  困境中,李灵龙最终选择了“自救”,“那时候,无论在哪个公司做事都不如创业来的实际,起码我可以找到途径发挥我的能力。”李灵龙说。提到创业,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家的树苗,“记得小时候家乡种树的人很多,一到赶集的时候,到处都是卖树苗的摊位。我就想能不能从树苗的销售入手,用我学过的网络知识,帮助大家从网上销售树苗,同时也达到我创业的目的。”想到这里,他毅然决然的背起行囊回到了老家。

  回到家中的李灵龙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家人的反对在他的预料之中。“他们没有接触过网络,在他们眼中这个工作肯定是‘不靠谱’的,我能做的就是慢慢的跟他们沟通,同时做出点成绩来证明自己。”带着沉重的压力,他开始了成为“苗木销售经纪人”的旅程。

  08年下半年,李灵龙开始从网上发布苗木销售信息,并逐步通过报纸、电台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慢慢的打开了皂户李镇的苗木销售网络。“我们不缺好的苗木,缺的只是一个完整的销售途径,散买散卖终究收益有限,要拓宽销售途径,就必须跟上国家政策,跟上市场需求。”有了清晰的思路和目标,他迈出的步伐明显加快。08到10年期间,他把目标瞄准了北上广,不但顺利的打开了市场,也得到了政府和农、林业部门的重视,得到了家人和朋友们的认可。

经过磨砺的成功才更加可贵

  有了朋友的支持,李灵龙决心成立公司,在仔细研究市场后,他决定将目标放到全国。2010年,他牵头与两位朋友一起成立了山东宏邦景观苗木销售有限公司。然而公司成立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避免市场上苗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他们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了高标准苗圃基地,准备从“收销”的基础上增加“产销”,然而高质量苗木的培育是需要时间的,不能即时收益的状况让他们的资金周转面临巨大考验。

  为缓解这一问题,李灵龙和朋友们开始到全国各地的农业展出考察,在政府组织的职业农民交流会上学习经验,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发展林下经济。然而林下经济的选择性很宽,要找到既能适合当地土壤特性,又能搭配苗木生长环境,还要能获得足够的收入效益的作物可谓是难上加难。李灵龙和他的朋友们决定先找一些蔬菜进行实验,同时继续参加各类职业农民的交流活动,寻找合适的林家经济作物。正在蔬菜种植实验屡屡受挫时,他们在一次研讨会上碰见了“黑木耳”。“我们的苗木主要以白蜡为主,这种树苗比较喜欢湿润的环境,黑木耳的生长正好适合这个环境,再加上苗木修剪时的一些碎料可以成为培育黑木耳的材料,这样成本上又节省了很多。”事实也正如李灵龙所料,木耳的养殖很成功,销路也很好。在此基础上,他又积极拓展创新,延伸出来的干木耳、速食木耳等产品也逐步走向市场,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用真才实学带领乡亲奔小康

  “实验失败的时候,我也是急得整宿睡不着觉,但是问题摆在这里就要想办法解决。养殖‘黑木耳’的契机是在我们积极寻找后才得到的,但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危机,要做好现代农业,就要不断的学习和汲取新的知识,非常感谢农业部门,感谢政府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环境,在紧张的创业环境下,让我们有机会与其他先进的职业农民交流学习,可以步入各种类型的农业展会开阔眼界,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住机会,努力做大做强,然后尽力去回报社会,回馈乡亲们。”李灵龙说。

  公司发展顺利,李灵龙开始思考如何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富起来。2013年,他担任了山东省惠民县前找李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会长和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苗木协会理事长,带领平均年龄仅28岁200名社员组成了一支年轻的苗木营销团队。合作社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化为宗旨,充分发挥合作社桥梁纽带作用,以繁育推广优良花卉、苗木为突破口,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

  2017年3月,李灵龙的公司更名为惠民县弘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几年的时间里,李灵龙掌握了白蜡、国槐、榆树、柳树、刺槐、柽柳等多种数目的管理种植技术,也通过合作社经营的摸索实践,形成了前找李合作社独特的、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他通过合作社无偿提供苗种、管理技术,分片承包给社员,按要求进行种植和田间管理的苗木在质量上得到了保障,按比例分成的盈利让会员们从收入上得到了保障。流转土地后,再聘用收入较低的土地所有人进行田间管理,收益分成,不但有效解决了村民的收入问题,还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

  据悉,目前全镇苗木嫁接技术人员达1.2万人,劳务挖苗人员8000人,人均每年收入达3-4万元,更是涌现出6000人的苗木经纪人队伍。仅2016年,合作社种植绿化苗木就达200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2013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返租倒包等形式,带动千余农民提升收入,从年1000元/亩提高到了年5000元/亩。仅2017年一季度,就组织了花卉苗木种植业务技术培训12期2100人次。并每年组织社员不定期慰问皂户李镇的困难家庭、敬老院、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送去现金以及生活用品。

  带种植户过上好日子 为种植业献出一份力

  现在,公司以及合作社已经实施了苗木品种多样化的创新发展,并不断提档升级,加入了移植成活率高的高端容器苗新型培养方式,同时加强了花卉苗木的外观造型创新设计,并引入了物联网。今年,李灵龙流转土地2500亩规划建设弘邦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中除办公区域外还将包括实验室、培训中心、生态餐厅、农村电商培训学校、大学生实践基地和为农服务中心。

  据李灵龙介绍,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路北地区最大的环渤海绿色生态环保农业产业园,这也将大大改善惠民乃至山东区域的苗木主导产业的品质、模式和档次,对带动当地的生态环境、旅游环境,有着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另外,园区内的苗木都将加注二维码标识接受客户和大众的监督。在林下经济方面,他介绍道:“下一步,我们还将做大林下循环经济模式,利用苗木枝丫材等下脚料加工成菌棒养殖木耳,菌棒用完后再作为容器苗肥料。再在林下养上家禽,形成‘林生草-草养禽-禽粪为苗木提供养料’的良性循环模式。”

  “作为职业农民,能拿到‘齐鲁乡村之星’的称号我非常荣幸,也有了更大的压力和动力。接下来,我不但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眼界,更要跟好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我希望可以跟合作社一起‘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地引进新品种,请进新技术,通过提供种植、销售等服务,带领当地的种植户走上致富路,推动苗木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为苗木发展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灵龙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