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健康>正文

滨州市0-14周岁先心病儿童手术实现全免费

2017年11月28日 10:53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大病致贫返贫,是滨州市“插花式”贫困结构中扶贫工作的难点之一。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的多发病,据统计新生儿中先心病发病率在7‰-8‰。该病手术费用较高,早发现早干预是该病救治的关健,通过手术大多患儿可以完全康复融入社会。因此相对其他病种来讲,先心病儿童救助具有更加重要的社会意义。

  为解除先心病患儿家庭的负担,市红十字会自主开展“天使救心”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在项目救助过程中,始终以患者诉求为导向,“聚焦怎么办,创新怎么干”,针对救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救助方式,摸索出一条“争取上级救助项目资金、开发滨州市优质医疗资源、动员本土爱心企业慈善捐助”的“1+1+1”救助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0-14周岁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免费诊查、免费手术”的零自费手术救助。截止目前,全市通过红十字会先心病救治项目治愈的贫困先心病患儿累计达320名,手术成功率100%,其中今年手术的38名患儿全部享受该模式的自免费救助,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一定贡献,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争一流、上水平”要求方面取得新成效。

  针对自身救助资金难以满足救助,需求的问题,积极争取国家救助项目支持

  市红十字会“天使救心”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项目开展之初,因资金实力和医疗技术力量所限,救助仅限年龄3-14周岁、患4类单一先心病患儿,市红十字会为每名患儿出资1万元,由滨医附院包干手术治疗。这一方式累计救助近百名患儿,但由于救助资金所限,远远满足不了患儿家庭的诉求。在了解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 专门针对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项目后,市红会主动与中国红基会联系沟通,文字材料申请同时,先后3次到中国红基会汇报。最终中国红基会将滨医附院确定为中国红基会“天使阳光基金”手术定点医院,筛选患儿报中国红基会审批后,在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基础上,由国家红基会给予每名受助患儿0.5-3万元的手术救助费用,通过这一方式滨州市120余名患儿获得救助,解决了市红十字会在该项目救助中的资金压力。

  针对审批时限长影响患者及时手术问题,开辟绿色通道

  救助资金问题解决了,但在申报中发现,上报病例等待审批时限较长。先心病患儿要获取中国红基会救助资金,需要上报表格材料,材料合格后需经专家组定期评审,只有评审合格后手术才能享受救助,整个流程下来约2-3个月,特殊情况时限更长一些,一定程度影响了患儿手术的最佳时机。 针对这一问题,市红十字会积极向中国红基会反映请示,寻求变通方法。鉴于滨州市在该项目的良好信誉及滨医附院过硬的技术力量,中国红基会为滨州市特别开通“天使之旅—贫困先心病儿童筛查”权限,给予每年不低于50万元手术救助额度,额度之内由市红十字会和滨医附院自主筛选实施手术救助,救助患儿实行报备制,由此开通滨州市先心病患儿发现一例手术一例的绿色救助通道。今年7月份,我们又积极向中国红基会反映50万元额度难以满足需求的困难,获准项目额度提高到80万元,成为全国定点医院给予的最高额度,满足了滨州市先心病患儿应做尽做、第一时间手术的需求,滨州市累计60余名患儿受益。

  针对贫困家庭和偏僻农村对先心病知晓率不高不能及时就诊的问题,开展下乡筛查

  发现病例可以应做尽做了,但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家庭对此病不了解,儿童有病发现不了或不能及时就诊,等发现后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市红十字会积极与市卫计委、滨医附院协调沟通,变患儿上门看病为医生下乡筛查,及时发现病患。一是定期组织滨医附院医疗队到各县区幼儿园筛查患儿,到目前为止已为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博兴县、邹平县20余家幼儿园的15000余名3-6周岁儿童进行了免费义诊筛查。二是与市卫计委组织召开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儿科医生培训,对0-2周岁上门就诊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服务。三是以博兴县为试点,针对偏远乡村家庭,组织乡村医生入户筛查,并普及知识。同时加强对手术后患儿的回访工作,积累经验。为让更多的区域儿童及时得到救治,今年还将筛查范围扩大到东营、德州及淄博部分县区,救助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针对患者家庭仍需承担部分费用不能彻底解除家庭负担问题,争取企业慈善资源

  中国红基会救助资金的支持,大大缓解了病患家庭的治疗费用负担,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医院减免(10-15%)、国家红基会救助(1-3.5万元)后,手术费用基本得到解决,但每个患儿家庭仍需承担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尾款,对贫困家庭来说仍存在一定的负担。为彻底解决患儿家庭的手术负担,2016年底市、县红十字会积极与多家企业沟通,最终得到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山东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2017年3月,市红十字会、乐安慈孝基金会、滨医附院三方签订协议,乐安慈孝基金每年捐赠不少于10万元资金,解决先心病患儿受资助后的尾款问题,使滨州市辖区内0-14周岁贫困先心病患儿童真正实现了“年龄段儿童进行免费筛查,对疑似患儿免费复查,确诊患儿免费手术”的自免费手术救助。截止目前滨州市已有38名患儿获得自免费救助。

  “聚焦怎么办,创新怎么干”,市红十字会针对群众诉求,不断调整救助方式,有效解决救助中发现的问题。 每一项措施制定,都是根据项目过程中患儿和家庭的需要进行调整,确保了项目的合理性和救助效率的提高。同时,在贫困先心病患儿免费救助过程中,手术医院的技术力量得到快速提高,参与企业的慈善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达到多方多赢。“1+1+1”救助模式,是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扶贫的有效探索,为大病医疗救助与精准扶贫结合提供了一定经验,在对做大做优上级公益项目和推进滨州市扶贫攻坚战略如期实现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这一项目仅是开始,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在贫困中小学生救助、其他大病救助等方面按照此类模式进一步探索创新,为滨州市精准扶贫做出积极的贡献。(李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