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滨州这3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就建在“家门口”

2017年11月30日 11:21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填表,审核并上传证件照片,不到一分钟时间,“面签”就结束了。

  11月22日,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亲身体验了一把“面签”。“面签”完成后,就能够足不出户在电脑上完成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号牌补领、变更机动车或驾驶人联系方式、交通违法查询、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机动车审验预约等车驾管业务。

  工作人员还介绍说,除去“面签”,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还可以进行“网签”,即不用去车管所,在“山东省交通安全管理综合平台”完成身份认证,就可以查询驾驶证相关信息和办理预约业务,省时省力,更省去了排队的麻烦。

  近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宗旨,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社会资源力量进一步推进车驾管业务下放,构建点多面广的便民服务网络,坚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实现车驾管业务放得下、管得住、服务好,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成为打造“安畅滨州一流交警”的有力诠释。

  车管业务社会化,36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36处检测机构遍布全市各县区   

  原来,车辆注册业务均在各级车管所办理,窗口少业务拥堵,各级车管所里人满为患、车满为患。

  为减少拥堵现象,缩短服务半径,提高办事效率,交警支队车管所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布建多种形式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36家,小型汽车新车挂牌、旧车过户、六年免检、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互联网面签等业务全部下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解决了只能在车管所办理业务路途远、拥挤、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真正建立了“家门口”的车管所。

  滨州市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一览表

  10月份以来,全市登记服务站办理车管业务13028笔,其中,新车注册1780笔,过户4741笔,补牌补证756笔,取得显著成效。

  与车辆登记服务站相呼应的是,车辆注册不再局限于户口所在地,而是打破区域限制,除在全市各级车管所外,车主还可自主选择就近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相关业务。机动车档案转出业务实现网上核查档案,现在办理一笔转出业务从查验车辆到档案转出,一个小时内即可完成,解决了群众不在户口所在县区居住办理业务难问题,切实提升了服务效能。

  买了车自然是少不了年审。现在,全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36家检测机构检车,今年将远程审核下放各县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极大提高了审核效率,切实缩短了群众审车时间。在全省范围内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审验无需办理任何委托检验手续,自主选择省内检测机构检验。

  滨州市检测机构一览表

  跨省的年审业务,除大型客车、校车外的机动车,通过委托的方式可以在外省办理年审业务,自2018年1月1日起,跨省也不需办理委托业务,可以直接在异地办理年审业务。

  创新服务不只在“表面”,更深的是服务理念、举措和方式的变革   

  “大厅里熙熙攘攘,窗口前挤挤攘攘,热闹的像赶集”,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综合服务大厅曾经给人留下的印象。

  11月22日,在大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种景象:窗口前秩序井然,大厅里等待的人安心坐在等候区等待系统叫号,人数也较以往少了很多。

  车管所副所长宋晓慧说,这只是他们创新服务的“表面”工夫,更深的是服务理念、举措和方式的变革。

  首先是“面签”和“网签”。全市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时,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同时办理互联网“面签”业务,实现车主或驾驶人只“面签”一次,车驾管业务可以足不出户,手指动一动便可在网上办理预选号牌、补牌补证、处理违法、缴纳罚款等业务。截至目前,滨州市“面签”人数达52.6万人,预选号牌5919笔,其他网上业务1600余笔。

  其次是“一站式”“一窗式”服务。以往新车注册需在两个大厅、多个窗口办理,为群众带来不便。今年8月初,将新车注册业务整合到机动车查验大厅,实现了机动车查验、受理、选号、缴费、制证“一站式”服务,群众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仅需40分钟,实现“停一次车”即可办结登记业务。

  针对交通违法处理人多、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支队在车管所院内专门设立“交通违法处理大厅”,增设违法处理窗口,目前大厅内有4个违法处理窗口,满足了群众违法处理需求。车管服务大厅增设综合受理窗口,除新车注册业务外其他业务均可一窗办理完毕,避免一个业务要往返多个窗口的麻烦,真正实现“一窗式”服务。

  同时,车管所还严格落实延时服务限时办结制度,即送走最后一名群众才是车管所相关窗口的下班时间。进入10月以来,随着车驾管业务高峰期的到来,近期每天延时服务平均半个小时以上。

  管住车辆注册检验、驾驶人考试,杜绝车驾管违规业务产生   

  车管所,顾名思义,就是主要管理车辆和驾驶人的机构,是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的重要“源头”。

  为确保车驾管业务不失管、不漏管,车管所专门成立了“车驾管业务考核小组”、“考试监管中心”及“机动车查验检验监管中心”等专业机构,主要对县区车管所、登记服务站及服务网点、各科目考场、机动车检查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杜绝车驾管违规业务的产生。

  以科技手段织密业务监管网络,让严防机制“实”起来。推广应用音视频、指纹认证、人像识别、电话回访等监管手段;每日对业务数据抽查复核,对驾驶证各科目考试进行远程视频巡查;利用网上公安局对群众满意度和业务办理规范性进行回访调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整改,跟踪整改情况,确保始终为群众提供高标准的便民服务。

  以法治方式提升严格监管实效,让严惩措施“硬”起来。2016年支队投资13万元,设置智能排队呼号系统,通过叫号确认身份后方可办理业务,严防“车虫子、证贩子”。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共摸排线索150余条,查处取缔涉事场所15家,侦查案件18起,逮捕24人,刑事拘留37人,行政拘留9人,取保候审68人,行政处罚4人。

  同时,车管所还积极落实驾考各项要求和标准,打造“透明化”考试流程。6月8日起,滨州市全科目启用考试员和学员电子签名,节省学员往返签字的路程。考试过程实行计算机系统随机选配考试员、随机安排分组、随机选取考试路线,全科目配备音视频系统,全面实现驾驶人考试公开化、透明化。同时,每月在媒体公示培训机构考试合格率,并通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断提升驾考培训质量。(罗军 管林建 刘东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