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文化>正文

阳信县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08日 10:13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十九大报告,提全民普法,从青少年抓,在心中开花……”11月1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五老”志愿者高守海在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说唱《大鼓书•普法教育从青少年抓》,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这是阳信县关工委运用情感艺术时尚元素,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缩影”。

  在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阳信县坚持普法从青少年抓起,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6所学校、1个单位分别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7名同志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15名中小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知识竞赛中获奖。阳信县还是“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全市法治单位创建先进单位”、“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滨州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自2015年7月滨州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以来,阳信县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突出平台载体、运作方式、活动开展“三个创新”的“123”工作思路,逐渐形成了“六位一体”新网络、“五大平台”活载体、“五项活动”深人心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时代”。校园校区实现零犯罪;未出现司法机关立案的青少年治安和刑事案件增加或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的情况;未发生青少年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六位一体”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新网络。阳信县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关工委协调、部门协作、学校实施、家庭配合、社会共管的“六位一体”新网络格局。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和县关工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宣传、公检法司、教体等单位参与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导指导,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建立了一支由“五老”、教师、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组成的高素质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

  学校教育、法治实践、媒体普法“三大平台”激活青少年普法教育载体。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将普法课程纳入课堂教学,明确课时安排,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记录,将法制教育延伸到学校教育的每个学科;建成18处县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使青少年有了活动场所,并通过漫画、顺口溜等喜闻乐见、便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方式,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平台、阳信手机台等媒体优势,加强对青少年应知应会法律知识的宣传,不断提高普法教育覆盖面和知晓率,在全县营造了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扎实开展“五项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使普法教育深入青少年心中。着力在丰富教育内容、创新工作方法、搞活教育形式上下功夫,以真实青少年案例为模板,让学生自选角色参与模拟庭审,亲身体验法庭调查、辩论、判决等全过程,并由司法工作者进行讲解和现场提问互动;充分发挥18处县级“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作用,不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邀请社区矫正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通过“法治美术课”、“法治剪纸”等形式,让学生将认识的法律知识和违法行为通过生动的图画、剪纸等形式展现出来,使青少年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理解;通过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征文、演讲比赛、法律知识集中考试等互动式法律学习活动,调动了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丰富了青少年学习生活,又增强了普法实效性。(隆卫 林世军 王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