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正文

4天票房超7000万 一部国产影片的蝴蝶效应

来源:新浪浙江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北京遇上西雅图北京遇上西雅图

  4天拿下近7500万元票房,似乎预示着又一场国产类型片的胜利。近日上映的“浪漫轻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赚尽了大众的眼球。

  电影热映的标志体现在票房,以及周边产品的热卖上,《北京遇上西雅图》除了做到前两点,还将西雅图这个“非典型旅游城市”一下子成为了焦点,让西雅图旅游局对今年6月开通上海直飞西雅图的计划充满了更多想像空间。

  毫无疑问,从《失恋33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到《泰囧》,再到《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些“花小成本赚大钱”的国产类型片彻底进入了“狂飙突进”的时代。

  4天票房超7000万,卖家们赶制“电影同款”

  “我一看完这部电影就觉得它要火,第二天就找设计师和工厂做汤唯同款的衣服了。”许先生专营一家出售“电影周边产品”的网店,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第三天他正式上架了“汤唯同款连衣裙”,标价近200元。

  目前,在一家购物网站上《北京遇上西雅图》同款产品已有55件,其中卖得最好的是与女主角同款的连衣裙,价格从198元至2000多元不等,一部分为1∶1定制的仿款,也有的是通过海外代购的正品,在3天时间里已经成交了50多件。

  此外,与女主角同款的运动服、黄色毛衣、手袋,男主角的英伦范儿眼镜都成了热卖产品。从购物网站发布的数据来看,“北京遇上西雅图”在3月21日首映当天的搜索指数是322,24日达到2376,指数上涨了6倍多。

  带热旅游业,6月中旬上海可直飞西雅图

  《北京遇上西雅图》大部分剧情都发生在国外,乡村独幢别墅、圣诞节繁华的商业街区、西海岸的景致等,让不少人心生向往,这部电影或许会引发新一轮的旅游热潮。

  “的确有很多游客开始关注西雅图了,最近甚至有人把咨询电话打到我们这儿。”西雅图旅游局中国办事处的Amy施说。

  其实,在美国旅游线路中,西雅图并不是一个主流目的地,由于驻扎了波音、微软、星巴克等公司的总部,西雅图一直以来都是商务考察的重要目的地。

  然而我们不能低估电影的魔力,“今年6月17日,达美航空将开通上海至西雅图的直航,下半年很有可能会和杭州的旅行社寻求合作。”Amy施说。

  业内人士认为,开通直航的举动意在招揽更多华东地区的自由行客人。西雅图是美国重要的邮轮游出发口岸城市之一,今后西雅图将被打造成中美之间一个新的旅游门户城市。

  “海外生子”引话题,费用高风险也不小

  《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后,电影中“赴美生子”剧情一下子成了社会热点话题。

  日前,网友“壮志骄阳”在自己的微博上全程直播了在美国生宝宝的过程,并列出了费用清单,“赴美生子花费大约15万元人民币。”她说。

  根据一家月子中心介绍,赴美生子的一般流程是先为怀孕妈妈办理签证,到达美国后会在月子中心登记入住、预约产检、生产,以及产后身体调理,帮宝宝办证,最后送母子回国。

  “美国宪法规定,所有在美出生者都是美国公民,这是吸引国内妈妈到海外生子的最大因素,但海外的月子中心配套成熟费用高昂,对妈妈的经济条件有一定要求。”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

  网络上对“赴美生子”话题的讨论也引来不少新浪大V(经过身份认证的用户)的加入。“据在美国的一家华人月子中心负责人估计,2012年全年‘赴美生子’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0人。”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社长夏德元说。不少微博名人直言“赴美生子广告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操作难度颇大,风险也不小”。

  类型片的“狂飙突进”,背后蕴藏着什么?

  《北京遇上西雅图》是一部喜剧类型片,投资规模中等、票房风险低,然而收益却惊人,我们熟悉的与其“如出一辙”的片子还有:《失恋33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泰囧》等等。

  其中,《泰囧》的制作成本为2500万元,票房接近10亿元;《失恋33天》投资900万元,回收票房3.4亿元;《将爱情进行到底》制作成本3000万元,收获2亿元票房。而上映4天就拿下近7500万元票房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被业内认为是又一部“破亿”影片。

  “这几部电影都用很细小的切口,打开了观众的情感入口,如今庞大的电影叙事已经难以让观众感到兴奋,在社会百态呈现的越发激烈、透明的时代,接地气的故事更能打动人。”业内人士说。

  此外,根据艺恩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3年国产电影片类型票房占比中,33.4%是动作片,21.5%是爱情片,13.9%是喜剧片,而《北京遇上西雅图》定位正是“浪漫爱情轻喜剧”。

  题外话:

  《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后,由于涉及“小三”、“赴美生子”、“捐精”等敏感话题,公众对于故事情节、人物的讨论从未停止,但电影中演的果真如现实一般吗?我们摘取部分经典剧情,进行了各方求证。

  1.帝国大厦谁都能上去吗?

  剧情:电影的尾声,分别两年的男女主角不约而同登上纽约帝国大厦顶楼,却意外相逢。

  现实:纽约帝国大厦目前可以接受自费参观,费用为25美元/人,但由于预约流程较为麻烦,不少旅行团都将其列为“自选项目”。

  2.美国旅游签证能超期逗留吗?

  剧情:女主角持旅游签证逗留美国,不巧遇上警方,因种种原因未被遣送回国,反而被“祝福”。

  现实:美国旅游签证的有效时期为3个月,商务签证为6个月,逾期逗留除非是身体原因,否则将被警方强制遣返,并可能被禁止再进入该国家。

  3.借精生子可以和捐精对象见面?

  剧情:周逸在家门口与她的“捐精对象”拥抱,被文佳佳看到,引发了彼此一场骂战。

  现实:合法的“捐助精子”,在整个过程中,捐、购双方的身份将被严格保密,互不见面。

  4.电影是不是全都在西雅图取景?

  北京遇上西雅图90%以上的戏份都是在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纽约等地实景拍摄完成。薛晓璐说,片中西雅图的戏份都是在加拿大温哥华取景,因为西雅图不是一个制片基地,而跟它相隔很近的温哥华是一个新建的电影制作基地,这两个城市离得非常近,海岸、地貌、环境都极为相似,很多美国电影电视剧也都会在温哥华制作。不过,关于帝国大厦的镜头可是货真价实。该剧组也是首个登上纽约帝国大厦进行拍摄的华人剧组。但是,从电影上看,帝国大厦并没有给影迷留下什么壮观的印象,因为四周都是封起来的,看外景大多是通过楼顶的望远镜而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