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正文

台湾九份的"味道"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429.jpg九份老街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447.jpg九份老街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452.jpg九份老街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455.jpg九份老街 《千与千寻》的灵感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457.jpg九份的四季景观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508.jpg九份的四季景观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516.jpg九份不夜山城--日本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取景處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513.jpg升平戏院 这可是台湾北部第一家戏院喔!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520.jpg图注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526.jpg九份芋圆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25/U9390P1333DT20130325163528.jpg基山街
 

  台北县瑞芳镇的九份,是个看山观海的好地方,驰名北台湾。九份名称由来,据说是因为早期移民来的人家,一共九户,而外地商家偶而需要送货来时,总要分包成九份,久而久之,村名也就约定俗成下来。

  其实“九份”一词,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

  台湾研究地理、历史学的权威学者教授名叫“洪敏麟”:早期汉人入台湾开垦之时,是由南而北进行,而由南而北的原因众多,最重要的原因是“樟树”的开垦,清中叶后,各国对樟油的需求量大增,而台湾是世界上主要的樟油产地之一,在人造樟油出现以前,台湾的樟油产量高达世界的总量的70%-80%之间,而樟树的主要产地在中北部,且樟油进口所带来的利益可观,因此连带使得台湾的贸易重心往北部移动。

  那樟油跟九分有什么关连呢?因为在当时的汉人社会当中,提炼樟油所起(兴建的意思)的“大灶”,是以十个“大灶”为一单位叫做“一份”,而在南投震央的“九分二”的地名,就是因为当时(1870-1890年间)当地烧樟树提炼樟油的“大灶”,数目高达92个大灶,因此就以“九份二”命名,而较晚开发的北部九分,就是因为当地烧樟树提炼樟油的“大灶”数量有“90”个的缘故,所以就叫做“九份”咯。

  PS:顺道一提

  提炼樟油的大灶是需要经过县府同意许可方可建造,因为樟油的开发所带来的税收,也是维持当时候地方支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财源。

  九份的老街

  跨越时空,历经许多大时代变迁后,过去曾有辉煌金矿开采历史的九份黄金山城,三十多年前结束黄金开采,山城的黄金变成了传说,而逐渐没落。但随着电影“悲情城市”、“无言的山丘”取景于此及广告的拍摄,九份又再度崛起,老街的店家联合组成商圈联谊会,九份商圈的组织渐趋稳固,策动许多活动,让九份现在成为许多国外游客必游的知名台湾观光景点!

  九份的四季景观

  九份位于山坡地,是一个面海的山城聚落,视野颇为辽阔。春天,可远观深澳渔港的雨雾变幻;夏天,则可观察“鸡笼山”山头,是否戴上“帽子”(云雾)而与寒风袭人的滋味。大体来说,判断天气的变化;秋天,可欣赏菅芒花在东北季风吹拂下的款款风情;冬天,则可感受山城雨雾,白天可欣赏到宽广海岸的蔚蓝清爽,入夜则可远观渔港渔火点点的景象。九份的迷人,就在于它多采多姿的变化。珍贵的自然景观资源与丰沛的人文艺术气息,更赋与它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

  九份的采金历程

  九份采金历程,从灿烂到归于平淡,写下了一页可观的“淘金史”。一九三○年间九份产金量大增,在往后的十余年间,可说是九份的“黄金年代”,造就了“小美国”的繁华景象,也因而产生了“上品输九份,下品输台北”的谚语:好的东西,总要先卖给当年“多金”的九份人,因为他们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台湾光复后,金矿开采却步入了衰退期,也因而导致了人口外流的景况。当然也有人仍有着解不开的“恋金情结”,向矿务局申请执照,继续凿壁开挖,一步一脚印,寻找“金鸡母”。“三更贫,四更富,五更起大厝”,当年淘金者的意兴风发盛况,如今已成了令人唏嘘不已的“流金岁月”了。

  九份的繁华褪尽

  走入九份基山街,领略九份建筑的朴实之美。远近驰名的鱼羹、芋圆、牛肉面店以及多家民俗艺品店的毗邻而立,在商业气息中仍有着浓浓的艺术风味与人文关怀,这就是今日九份的写照。迈入金矿坑历史博物馆,体验一趟平常人罕见的采金过程,看看采金工人的淘金历程,其体验可说是相当新颖的,但是看到“矿工模特儿”的服装,竟是陆军的野战服,对于这样暗淡灯光下“失真”的装扮表现,也祇有感慨了。文史工作室的设立,也着实让人欣喜,这也代表着九份人对于乡土文史的关注,或许能因而带动地方文化活动的再提升。

  升平戏院

  这可是台湾北部第一家戏院喔!可想而知,当年的九份可是多么繁华富裕而看电影也是当地的居民最大的休闲活动,不过,现在的戏院已没有当时的风光。

  九份共有四条较为著名的老街,分别为:基山街、轻便路、汽车路、竖崎路。基山街又名‘暗街仔’是最繁荣的商店街,由旧道站下车直入,为九份主要街道,一间又一间比邻的小店,卖的是一些手工做的芋圆,草仔稞等小吃,为采购金饰、名产、艺品必经之道。本街为九份的商店街,依山势起伏而建,平路与石阶交错。 作者:ted_shih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