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名人艺馆"三国演义" 官方校办民间各具特色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王雪涛纪念馆王雪涛纪念馆
武中奇纪念馆武中奇纪念馆
李苦禅纪念馆李苦禅纪念馆
蒋维崧先生书法艺术馆蒋维崧先生书法艺术馆

  “魏”公共名人艺馆游客最多特点:官方主办,资金雄厚优势:依托景点优势,吸引诸多游客,展示泉城文化劣势:想见真迹?得会选时间代表:李苦禅纪念馆、王雪涛纪念馆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趵突泉公园内的李苦禅纪念馆接待了近10万游客的参观。“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基本上每天来这里的游客达到了3万人以上,而且很多参观者都是外地来旅游的人。”趵突泉公园的工作人员聂晶对记者介绍说。

  1986年,在趵突泉公园的万竹园,李苦禅纪念馆正式建馆,而李苦禅先生的后人也将300多件李苦禅先生的作品无偿捐赠出来,除此之外,李苦禅先生生前收藏的百余件徐悲鸿、齐白石等书画名家的藏品也一并捐献给济南市政府并展示在纪念馆内。“可以这么说,李苦禅大师的很多精品,都在这个纪念馆里。”一位收藏圈的资深藏家对记者表示,这些作品单件的价格如今动辄在百万元以上。

  如今已是环城公园主任的王是龙,曾在李苦禅纪念馆工作过两年,在他看来,如今坐落于风景区内的名人艺馆,有着极大的“亲民优势”:“游客在浏览风景的同时,领略大师们的艺术作品,这是旅游与文化的一种完美结合,而且也是一种生活状态。”

  据了解,目前除了趵突泉公园内的王雪涛纪念馆外,在五龙潭有武中奇纪念馆,在大明湖则有孙墨佛孙天牧父子的艺术纪念馆。

  2010年前后,趵突泉公园曾斥资百万余元对李苦禅纪念馆、王雪涛纪念馆进行翻修,并且引进了高科技的恒温恒湿的密闭展柜,用以保存真迹。

  当然,正如这些公共名人艺馆拥有的巨大优势一样,这些艺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坊间曾有传言,如今李苦禅、王雪涛等名人艺馆里展示的作品中,有不少都是复制品。

  对此,王是龙也坦承:“(复制品)确实存在,但是这里面也有一定的原因。”据王是龙介绍,传统书画作品的保护一直以来是一个难题:“长时间的受到光照影响,传统的书画作品会出现掉色等情况,另外每逢多雨季节,空气中湿度较大,也会损坏展品,另外有时为了展览形式的需要,所以我们以高科技的仿真复制品替代。”

  王是龙表示,一般来说,每年的适宜的季节,或者是恰逢要举办一些书画展活动时,李苦禅纪念馆里的真迹才会被拿出来展示,因此,如果想看真迹,还得要选对时间。

  “吴”校办艺馆影响较大特点:学校主办,便于学术研究优势:适合学者研究,同时影响众多学子劣势:受制于诸多问题,难以面向社会代表:山大蒋维崧书画艺术馆、山艺于希宁艺术馆“现在我们的艺术馆,主要是面向学者和本校的师生开放。”14日上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里,记者见到了山东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慧竹。

  “山大博物馆蒋维崧书法艺术馆经过搬迁正在建设中,半年之后,蒋老的艺术馆将会在这里重新开放。”在谈到如今校办名人艺馆的现状时,李慧竹表示:“其实现在大学建名人艺馆的情况在国内并不少见,这些艺术馆给学校的师生一个陶冶艺术情操的场所,也是书法艺术爱好者学习观摩的好去处。”

  如今,李慧竹正在尝试着转变以往的展览形式:“以往我们的展览,多是以作品为主,现在想更多的通过这个艺术馆,向学生们展示蒋老的书法创作环境,让学生们感受到蒋老治学的严谨。”为此,李慧竹还通过蒋老的家人、朋友、学生征集蒋老生前使用的书桌、讲义等物品。

  当我们提到蒋维崧书法艺术馆对外开放问题时,李慧竹表示,受制于诸多原因,例如资金、安保、人员等问题,目前艺术馆不能面向社会全面开放。

  与蒋维崧艺术馆相似的,还有山东艺术学院的于希宁艺术馆,据山东艺术学院的沈光伟教授介绍,如今的于希宁艺术馆也是存在无法面向社会开放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

  张秋兵,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宣传处处长认为,校办的博物馆纪念馆是学校的一面镜子,一张名片,但是目前全国多数的校办名人艺馆都存在着山大、山艺的这种情况:“不对社会开放,服务社会的能力不足。”因此他觉得这件事应该由政府出面解决:“政府应该给予资金与政策支持,只有资金到位,学校才能在安保与艺术品的保护上投入更多的人力与物力。”

  “蜀”个人投资名人艺馆开始试水特点:私人投资作品丰富优势:展览方式灵活多变劣势:资金缺乏难以为继代表:魏启后展览馆5月1日,魏启后展览馆在济南怡文轩文化艺术城四楼正式开馆,而这也是济南目前第一家私人投资创建的名人艺馆,整个艺馆为340平方米,展出了上百件魏老生前各个时期的作品。近年来,以个人投资方式创建的博物馆或纪念馆在国内屡见不鲜,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盈利的却不多,甚至不少私人博物馆开始以出售藏品来维系其运转。“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而维系一个规模较大的博物馆或纪念馆,又需要充足的资金,外省很多私人纪念馆大多数是一些资金雄厚、同时又喜欢艺术品收藏的大老板投资建立的,一般这些馆在开头阶段会比较不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是馆主们生意上出现问题,这些展览馆的命运就会发生巨变,甚至出现以出售藏品来维系其运营的情况。”一位要求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然,私人投资也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其展览方式灵活多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迅速进行调整。”

  事实上,较早试水私人博物馆的马未都,也曾对私人博物馆出售藏品一事儿颇为纠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一旦(私人博物馆)靠经营藏品为生,那博物馆就不纯粹了。”但是同时他也觉得,“一件展品也不出售似乎有点儿绝对”,因为在欧美一些国家的私人博物馆,每年也会淘汰2%左右的藏品,以此来收藏更好的展品。

  “现在魏启后展览馆的模式,其实也是一个尝试,至于它能走多远,谁也不敢说。”业内人士表示:“只能说要等等再说。但是济南能出现这样的纪念馆,也是一件好事,起码可以证明济南的收藏市场还是比较繁荣的。”

  他山之石国外艺术馆 靠企业赞助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刘青砚教授曾留学俄罗斯,并曾游历过欧美多个国家,因此对于这些国家的博物馆和艺术馆有着深刻的了解。

  据刘青砚介绍,在发达国家的美术馆和名人艺馆,也存在官办、校办和私人三种模式,但是这三种模式仅仅只是所有权有所差异,在功能上都是一样的,即“对公众免费开放,起到提高大众审美观念和水准的作用。”由于许多发达国家慈善事业的完善,民营的美术馆主要依靠艺术基金会、学术基金会维持,这些基金会的背后有众多不同规模的企业支撑,企业都非常重视对文化艺术等公益事业的投入。“丰厚的资金支撑下,国外的私营名人艺馆不存在生存的压力。并且有能力收藏价值高昂的艺术品,有些民办名人艺馆的藏品质量甚至远远高于公立名人艺馆的艺术品质量。”刘青砚说。

  而之所以国外的企业热衷于赞助文化艺术事业,也与国外的一些政策有关:“很多国家都有明文规定,如果你的企业愿意对文化艺术事业进行赞助,就可以获得国家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刘青砚表示:“我国目前也有类似的鼓励政策,但是除了个别教育、红十字会等捐助项目外,多数公益捐助的免税幅度太小,不足以形成推动积极赞助文化事业的动力。”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