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烟台葛家镇:北纬37°的特色风情旅游小镇

来源:大众网2013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城镇小记

  文登市葛家镇地处山东半岛东端,中国道教全真派发源地——昆嵛山南麓的圣经山脚下,位于文登、乳山、牟平三市(区)交汇处。全镇总人口62000人,辖68个行政村,镇区人口19340人。示范镇规划编修,葛家镇定位于:文登市重要的现代农业和品牌农业生产基地,胶东农产品商贸物流服务基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著名的养生度假旅游区。

  ◆编者按

  小城镇建设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也是山东重要的发展战略。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瓶颈在镇,有强县有强村无强镇的现象非常突出。我省去年启动“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吹响了补强镇域经济短板的号角。齐鲁大地15.7万平方公里版图上,1857个镇级行政区密集分布,其中128个乡和1118个镇成为我省小城镇建设的主战场。本报记者选取鲁东、鲁西、鲁南、鲁北、鲁中5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蹲点调查,从规划、产业、融资、扩权、文化等镇域发展中的共性难题,零距离观察他们的探索、困惑和期望,希望以建设性解析助力我省小城镇健康发展。敬请关注。

  葛家镇迎来了“史上最高规格的总体规划编修审查”。2月26日,在文登建设大厦召开的规划编修审查会上,正在讲解的是我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审查人员是“文登示范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建设的副市长领衔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

  镇长于虎振说,这样的阵仗,在基层工作,还是第一次见到。葛家由此一举敲定了“特色风情旅游小镇”的定位。

  如此高规格的规划给这个小镇带来什么?对我省小城镇建设又有何启示?记者进行了蹲点采访。

  因地制宜特色发展

  一提到葛家,前后几任镇委书记都这样推介:“处在北纬37°线上,最适合葡萄生长,最适合人类养生。”葛家人对生态环境和农业特色的珍爱溢于言表。

  但在以前,旅游并没有提到现在这么高的位置。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文登规划勘察设计院认真分析,总结出了葛家镇的几大优势和特色。葛家定位清晰了:位于文登市三条产业带之一的旅游产业带上,是全市主要的旅游度假功能区,本镇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以旅游业和现代特色农业为主,兼顾发展无污染的高端制造业。

  定位依据何在?

  该区域的气候适宜多种水果和花卉生长,苹果、樱桃是本地的特色水果,蟠桃、梨、葡萄、杏子的种植也有较大面积。这些年,围绕这些农副产品,葛家举办樱桃节、金杏节、蟠桃节,每年都会吸引超过30万人次前来休闲旅游,直接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葛家镇副书记林超自豪于葛家的一村一品,这里的合作社和专业村小有名气,“勾勾吉”桃子、“于家口”葡萄和葛家大樱桃,成了当地品牌。葛家人的希望在于原生态的农副产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家乐等特色农业。

  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建立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体系,这样的项目,最受葛家欢迎。在示范镇建设的浪潮中,投资6.8亿元的胶东半岛最大的农资农产品物流中心,已经开工建设。鲜活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也被敲定。这对葛家镇产业发展,又是一大利好。

  葛家另一大特色是旅游资源丰富。道教全真派发祥地圣经山(昆嵛山支脉),一年四季流淌不息的大英温泉,存有齐长城遗迹的古镇。近来最惹人瞩目的项目是投资12亿元的圣经山综合开发项目。

  问乡镇干部和当地村民,葛家镇今后怎么发展,如何定位?几乎所有人给出的答案都是建设集度假、养生、温泉、养老于一体的风情小镇。而从国际经验来看,城镇化和旅游的普及化实际上是同步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财源新分配机会。

  规划师还向葛家推荐了一个学习的典型:厦门汀溪镇。汀溪依托厦门经济特区,充分利用镇域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成了厦门市郊品质生活第一镇,创造了从农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跳跃发展的汀溪模式。

  葛家旅游未来辐射的人口,定位于青烟威大市场,谁敢说不会成为下一个汀溪呢?

  规划引领建设热潮

  葛家镇去年被确定为省“示范镇”,在文登独此一个,这里的脚步自此变得匆忙。

  “全省经济实力前30位的重点镇,威海一个没有,文登镇域经济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如何突破?我看还是要规划引领。”在规划审查会上,文登市副市长姜进军说。

  示范镇建设和规划升格,葛家人很兴奋。这一次总体规划,是按照小城市的一些标准展开的,而葛家镇的规划建设方案,也摆到了文登市长办公会上,作为专题讨论。这在以前,也是没有过的。

  规划方案初步拟定,建设开始提速。最先提上日程的,就是“特色风情旅游小镇”的配套基础设施,投资热潮已经开始涌动。

  记者采访时,镇长于虎振办公室,先后来了两拨客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文登规划勘察设计院的同志刚刚坐定,文登水利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带着图纸又进来了,他们和镇上的领导反复商酌自来水管道改造路线,这是今年700万投资的大工程。

  “今年还要投资500万,铺设天然气管道和污水管道;投资1000万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于虎振难掩兴奋,如果没有示范镇行动,这些项目有的申请不到,有的还要缓几年才能批下来。

  示范镇行动要求省财政每年为每个镇配备资金1000万,地方配套资金不少于这个数目,还要单列50亩建设用地指标。“最主要的是各种优惠政策,葛家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迎来了契机。”

  葛家镇已经通过各种融资方式,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变电站升级和生物发电供热设施建设也将陆续启动。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志红,对全省小城镇比较熟悉,他说“对于一个镇,从根本性和长远性规划基础设施的很多,但像这样,已经建成或马上建设这些基础设施的,还是比较少见的。”

  小城镇的大小之辨

  按照省里城镇化发展规划,2020年文登市区人口要达到50万人的大城市规模,现在只有20多万人。近些年,文登人口却呈现负增长,仅靠农村人口就地转移,很难支撑,文登的思路是通过制造业吸引外来人口落户。2012年文登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多人。

  葛家镇镇区人口,才1万多人,也想集聚人口。出路在哪儿?只能是明确文登市域产业转型发展中角色职能分工,积极做好特色服务配套。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志红认为,一是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配套临海地区发展相应产业;二是重现旱路码头繁荣,打造区域商贸物流服务基地;三是以特色旅游实现突破发展;四是转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变农民为市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城镇规模不在于一定是大,有的规模即使不大,但与周边城市形成功能性互补的组合型城市,发展也非常有效。有些地区盲目追求空间扩张、建筑体量和‘现代化’,这是认识的误区。”他说,这是我省小城镇建设都应该注意的问题。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宋守军表示:我省小城镇镇区人口平均才1.1万人,有一些镇全镇居民才3万人,即使3万人都进了镇区,集聚效果仍是不经济的,在这种基础上城镇化过于分散。他认为,5-6万人口的规模是比较利于配套的。因此,示范镇行动,应是在更大区域整合资源优势,围绕强镇集聚发展,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的契机。

  葛家也面临这个难题,怎么办?正在编制的《文登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将葛家镇定位市域西部中心镇,葛家镇周边的界石镇、米山镇、泽头镇属于一般镇。因此,葛家镇对周边镇起着辐射带动作用,周边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将成为人口迁入的主要来源。

  认准方向坚持走

  没有规划引领,就会定位不清,缺乏方向感。可如今认准了“特色风情旅游小镇”,葛家镇却没有放弃工业领域的发展。葛家镇是传统农业大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工业也形成了以塔吊机械制造为主的产业体系,成为文登带动县域西部发展的重点城镇。在规划审查会上,文登市副市长姜进军提议,在葛家镇规划一个工业园区,通过利益共享机制,市级统筹其它镇招商引资项目向葛家工业园集聚。

  发展工业能带来更多的税收,在新的发展方向中,招什么商?引什么资?葛家人依据规划对此有着明确选择。

  葛家镇现有主要企业16家,三资企业5家,集团公司2家,以建筑机械和食品加工为主。“一定是无污染的。”于虎振说,他们不会再盲目招商,而是打造以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制造业强镇,“延长建筑机械产业链,提高科技含量,将已有工业项目做大做强”。

  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是长远之计,三五年才见成效,而且投资不小,不能立竿见影。这需要定力。

  在规划审查会上,文登旅游局抛出如下难题:“圣经山、大英温泉、休闲观光农业三大旅游区规划应尽快开展;交通是个大问题,自驾游在三区很多节点通不了,三区能否以绿道形式串联起来;吃的问题要解决,只观光就不是休闲农业,农家乐布局不能分散,应集聚;停车场也要规划了,现在采摘节,每天就有2万辆车进来,怎么停的下?”文登规划勘察设计院院长李云进跟记者说,这些都要政府真金白银投入,聚沙成塔。

  “认准了方向,我们就坚持干下去。”于虎振说。

  探访手记

  小城镇建设当中,发展目标是什么?规模多大?用地怎样布局才科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怎么配套?规划要说清楚。小城镇作为城乡连接点,要走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道路。“蓝图上”的小城镇应是区域分工比较明显,特色比较鲜明,居住舒适,生产生活配套,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既能支持大的城市做大做强,又能向下辐射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有了准确到位的规划,接下来就是一直干下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