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访谈>新闻大观园>正文

七台河市长韩立华:煤炭城市转型重在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新浪视频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七台河市长韩立华接受新浪网访谈。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七台河市长韩立华做客新浪直播间。

  主题1:《七台河市市长韩立华谈煤炭城市经济转型》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政府市长韩立华同志来做客,与我们共同探讨煤矿城市经济转型这一话题。 韩市长您好。

  韩立华:您好。

  主持人杨松涛: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韩立华: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感谢互联网拉平了我们这个世界,拉近了我们彼此间的距离,有机会让我跟网友做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了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主持人杨松涛:谢谢韩市长给我们的肯定,我们知道七台河市更多的是以煤矿资源的丰富被我们才了解,作为一个非常典型的煤矿资源型城市,在促进这个城市的煤矿经济转型方面,不仅是实践很丰富,而且有很丰富的理论研究等等,在这方面您是非常有发言权的,一开始能不能先简单地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现在煤矿城市经济转型所遇到的情况呢?

  韩立华:好的。煤矿城市应该说也是资源型城市的一种,我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里,对煤矿资源型城市也有自己的切身体会。这么多年以来,在以往的工作中,对于资源型城市转型接触了一些,也思考了一些问题。现在我作为七台河这一煤矿资源型城市的市长,就面临着如何加快城市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问题。

  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世界性的问题。据我了解,我们国家资源型城市有118个资源型城市,其中煤矿资源城市就有63个,占比在53%左右,推进煤矿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都有一个普遍的借鉴意义。大家都在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最近我也经常浏览一些网页,包括新浪网,大家普遍关心的,热度比较大的几个词里面,其中就有转型这个词。两会大家关注最高的转型是经济转型,也就是按照十八大要求,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过去的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进一步通过转型加快经济发展。再有就是政府机构改革职能的转变,就是政府的转型,应该更多的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社会管理方面的转型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说过去我们整个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尤其是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政府一面主要是服务于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合理开发,这方面的职能多一些,但社会民生方面的职能相对弱一些,如何改善民生,更好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求我们必须在社会管理方面进行转型和创新。推进七台河经济的转型,实现它可持续的发展,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我的职责和任务所在,这更是发展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

  主持人杨松涛:在十八大的时候,我们也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都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而且还要改变发展方式等等,是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现在我们想请韩市长结合当下的实际谈一谈,如何加快煤矿城市经济转型这方面的认识。

  韩立华: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我们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小康社会,这里衡量的标准和指标体系还是比较多的,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比2010年实现翻一番。面对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来讲,应该说它的任务有别于其他城市的任务,如何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让居民生活水平更高一些,让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再提高一些,让居民的收入水平各方面都有一个改善,我们煤矿城市要做的工作还是比较多的,也面临着很多迫切的任务。面对这么一个任务,我们就要发展转型的产业,以此为支撑,推动城市转型。

  七台河也是一个因煤而生、缘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主导产业非常突出,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与煤和非煤有关的产业占了经济总量的一半,我们有50%和煤有关的产业,税收占到了全市税收的70%,就业方面和煤有关的产业占了60%。在资源型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强烈感受到还有一个,我们面临着转型紧的任务,这些单一的产业结构,不能支撑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各位网友也都非常清楚,为什么大家说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任务,我们觉得这么紧迫,就是说资源都有稀缺性,这是它的基本属性。就拿七台河来说,它的煤种非常好,都是主焦煤,都是钢铁工业所需要的,大家叫工业“味精”或者“味素”,七台河生产的主要煤种都是这方面的。

  这些资源毕竟有消耗尽的一天,我们不能总是依靠这些资源来发展我们的经济,特别是煤炭资源型城市,2012年表现更加突出一些,随着国际经济的减速,市场的一些萎缩,现在资源的需求量和价格,就是量减价跌,对整个财政收入,包括我们的就业,生产方面都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

  在下一步发展过程中,既要依靠主导产业,还要延伸我们的主导产业。要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大做深做细,提高精神加工的比重,延长我们煤炭资源的产业链条。七台河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础,我们用煤炭来炼焦,炼焦以后,有焦炉器,炼焦油深加工,在这条产业链上,七台河走出了一定的步伐,但是还有继续延伸的潜力,我们还要继续再把这个链条做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最近,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国务院刚颁布了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近期行动纲要,提出在十二五末期,在两三年的时间内,要把我们国家资源利用率水平再提高15个百分点,我们觉得在这条线上,围绕资源进行深加工,这是我们可以依靠的主导产业,也是可以继续做大的产业链。同时我们还不能完全依靠煤炭这么一个单一的产业,要发展一些其他的非煤替代产业,比如说非煤的工业和一些产业,比如说三产,比如说服务业、生活服务业、设计型服务业、商业服务业等,让大家出行得更便利,生活得更顺畅,这些方面,我们会再做一些工作。

  七台河在推进产业转型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有很多的路要走,你比如说刚才提到了煤炭产业,现在七台河木制品加工产业,也就是家具产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为了推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也设定了一些试点城市,前面我提到了我们有118个资源型城市,现在国务院批准的转型试点的城市,据我所知好像有44个,七台河也是这44个之一,经过这些年的推进,也有一些发展。我们木制品加工产业、新材料的产业也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规模。不知道主持人去没去过七台河?

  主持人杨松涛:没有去过。

  韩立华:七台河传统意义上是传统的工矿区,落后、偏远、生活不便利,这是大家以前形成的概念。

  主持人杨松涛:可能这是所有资源型城市的共同特点。

  韩立华:但是经过这些年,我也建议主持人、网友有机会到七台河做客,七台河现在有几张名片。七台河也是国家级的园林型城市,在我们矿山发展的同时,我们城市建设这些年转型过程中,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大家到七台河还可以看到高技术产业在七台河落户。比如现在我们产业里也有一些国家,包括973重大的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的项目,都在加速发展过程中。

  主持人杨松涛:韩市长,在一个城市,从资源型向其他经济类型转变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像七台河市以前是非常非常典型的煤矿型资源城市,有很多的人都在从事煤矿这个行业,基本上都是与它相关的行业的从业人员,如果说一个城市要转型了,要发展其他行业的话,会不会涉及到原有行业的从业人员面临着转行或者没工作可干的问题,他们的保障怎么样?

  韩立华:主持人提的问题应该说现在我们已经遇到。七台河主要是从事和煤有关的工人或者说从业人员是最多的。现在煤矿开采技术越来越先进,集约化程度也高了,可能我们原来生产二千万吨的煤,可能用的涉煤的矿工,从业人员比较多,这个我们在迅速地减少,随着煤矿开采的现代化、机器化水平提高,起码我们遇到的井下的工人在减少,再加上随着资源储存的减少,分布的减少,可能我们逐渐有些矿井在关闭,出现了井下工人如何再就业的问题。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