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大济南旅游区"规划图出炉 2017年增1处5A景区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4年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19日上午,山东济南市加快旅游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意见》。本次会议的系列部署,让济南旅游业发展再次加速。这份被看作是国际旅游名城建设“路线图”和“任务表”的文件,提出以“一核两圈”为主体的“大济南旅游区”规划蓝图,将全市旅游纳入统一的旅游区规划设计,以实施“旅游产业促进十大工程”为抓手,突出泉城特色,强化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竞争力强、宜居宜游的国际旅游名城。

  发展现状

  扭转“中转站”局面成重要旅游目的地

  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介绍,2013年,全市接待游客5126.5万人次,增长9.8%;旅游总收入528.9亿元,增长14.5%,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达到10.1%,成为带动省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去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成功举办了首届泉水节,“泉城济南”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一核一带四区”的城市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王铁志表示,当前我市旅游产业仍存在发展不够充分、要素不够健全、亮点不够突出的问题。需要在强化顶层设计、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与第三产业融合度等方面下功夫。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在会议发言中表示,济南最近几年融入京沪旅游带,大力推进省会城市群建设,彻底扭转了“过境地”“中转站”的被动局面,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大济南旅游区

  天下第一泉中央游憩区

  整合完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芙蓉街与明府城历史街区的旅游、休闲和商务集聚功能,建设具有世界品质的“天下第一泉中央游憩区”

  转型方向

  着力引导文化、经济、科技应用和城乡建设围绕旅游需求加快转型,推动旅游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消费拉动,发挥旅游业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先导带动作用。促进旅游资源由分散开发向整体开发推进、旅游消费由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度假为主转变、旅游收入由门票收入为主向综合收入为主转型。

  济南休闲度假圈

  噪北部 建设黄河(小清河)湿地文化旅游带、乡村休闲与温泉度假区噪东部 建设历史与名人文化旅游区噪南部山区 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噪西部 建设灵岩寺、五峰山、圣母山宗教文化旅游度假区

  重点项目

  重点推进兴隆都市泛旅游综合体、济西湿地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小清河旅游带、鹊山龙湖、华山历史文化公园、五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泉城农业公园、绣源河风景区、朱家峪景区、白云湖景区、神洲生态乐园(野生动物世界)、龙冈梦幻星空、玫瑰湖湿地公园、黄河古镇、澄波湖风景区、海棠湾温泉度假区、温泉国际旅游综合体、大沙河乡村旅游片区等项目建设。推动南部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槐荫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省会城市群旅游经济圈

  国际旅游名城建设任务

  五星级酒店

  增至8到10家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新增1个

  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

  新增3个

  游客接待量

  9000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

  950亿元比2012年翻一番

  业内分析

  旅游顶层设计引领转型发展

  《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意见》的出台,为城市旅游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旅游业界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表示,济南市政府将“宜游”确定为城市三大定位之一,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发展目标,这一重大决策的确定及意见的保障推进,标志着旅游业全面进入城市发展重大战略,必将引领城市转型发展的方向。

  王铁志表示,城市旅游应该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重点推动,不断优化环境,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实现旅游要素体系完善。2012年出台的《创建国际旅游名城战略规划》和刚刚发布的意见就是典型的城市旅游定位和旅游规划的顶层设计。意见更是针对推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细化,里面有合理布局的旅游区域发展规划,有完善的落实保障机制,目标变成蓝图,有了更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而相关任务的分解及目标的量化,为建设国际旅游名城提供了任务表和路线图。(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