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山东音乐美术纳入中考 应对艺体中考需要这样做

2018年03月20日 09:07 淄博新闻网 

  从2018年秋季入学初一的学生开始,艺术科目(音乐、美术)将被纳入中考会考科目。虽然学校、学生、家长对这些课程越来越重视,不过很多家长对这些科目的考试政策也是一知半解,不知该如何应对。

  近日,临淄区召开2018年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会上,抽签确定了2018年临淄区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抽考项目,并对今年的艺体考试动向及音乐美术纳入中考会考科目的相关实施细则作了说明。

  体育考试需巧练加苦练

  近日,临淄区2018年体育中考抽考项目揭晓。经过学生家长代表抽签,确定临淄区中考抽考项目为男生引体向上或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

  据了解,2018年淄博市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4日至5月14日,符合条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总成绩满分为50分,每个考生必考1项,抽考1项,选考1项,共计3项。其中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为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和排球垫球。学生根据自己特长从选考项目扣除抽考项目后的剩余项目中自选1个考试项目。

  临淄区中考体育抽考项目一确定,部分学校就开展了针对性的训练。据临淄区遄台中学艺体中心主任刘小琨介绍:“我们学校在跑操和课间操上做了很多措施和计划,针对体育弱科同学也进行了相应的措施。”但因为学校练习时间有限,刘小琨建议学生们在家也要进行相应的锻炼,尤其是体育成绩偏弱的学生,家长要陪同和监督孩子练习,同时要保障孩子饮食的营养健康。

  音美会考需长期积累素质养成

  根据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的通知,从2018年秋季入学初一的学生开始,艺术科目(音乐、美术)将被纳入中考会考科目。

  据了解,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依据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在艺术科目中,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过程性评价成绩为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

  据临淄区教育局体卫艺科艺术工作负责人介绍,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音乐方面专项测试占20分,其中10分是艺术欣赏,另外10分是从器乐、舞蹈、声乐里面选一项进行艺术测评;美术专业测试也占20分,其中10分是艺术欣赏,另外10分是从绘画、书法、工艺制作里面选择一项进行测评。

  所以,音美会考需长期积累素质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长和考生要做好长期规划,让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