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不看车辆核载 超载100%被重罚

2018年03月20日 09:37 淄博新闻网 

  不看车辆核载 超载100%被重罚

  淄博高速交警提醒:“蓝牌”车、“黄牌”车核载区别大 运输车辆的核载质量都在行驶证副页上标明

  驾驶人开车上路不看车辆核载,只看差不多大小的车别人拉多重他也拉多重,岂不知外表看上去差不多的车辆也分“蓝牌”和“黄牌”,两类车的核载质量是完全不同的。昨天记者从淄博高速交警支队获悉,因超载100%,驾驶人驾驶证记6分,罚款1000元并对车辆进行扣车卸货。

  3月16日,淄博高速交警支队的民警在收费站执勤时,通过收费站重量检测设备发现,一辆过磅吨位超过此类车核定最大吨位的车,怀疑有超载的违法行为。民警看到,车牌为冀J0***5的车辆是蓝色牌照车,属于轻小型载货汽车,车辆行驶证上明确标明,车货总重不可超4.5吨,核定载质量不可超1.73吨。而该车在称重过程中,车货总重已达7.3吨。有超载100%的违法事实存在。

  面对民警的检查,驾驶人说:“同样是大小差不多的车,为什么别人可以拉五六吨货,我只能拉一吨半的货?”面对驾驶人的疑惑,民警说,可以拉5吨甚至更多的车为“黄色”牌照车辆,属于重型载货汽车,必须有B级及以上等级驾驶证的人员才可以驾驶,而这名驾驶人只有C1证件。民警在进一步查处过程中,告知驾驶员顾某:“您开的车辆是蓝牌,属于轻型普通货车,行驶证核载吨数就是1.5吨,你这样的超载行为非常危险。”

  驾驶员顾某这才恍然大悟,“我说你们怎么查我车呢,我拉的货,重量大体积小,装完我看车斗没满,就让工人装满了,走的时候也没过磅,压根就没想过这个核载质量的问题,觉得车能跑动就能拉。”最终,驾驶员因超载100%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驾驶证记6分,罚款1000元并对车辆进行扣车卸货。

  淄博高速交警提醒驾驶人,“蓝牌”车、“黄牌”车的载质量是有区别的,所有运输车辆的核定载质量都在本车行驶证副页上标明,新手车主一定要在运输前先行查看本车的核定载质量,以防因货物超出本车核定载质量而出现刹车距离加长,爆胎等情况,影响自身及他人行车安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