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脚臭≠脚气,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医生:日常3个坏习惯,要避免

2022年03月18日 11:12 商讯 

  在春天,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脚气越发的严重。在其他季节脚气还不明显,但随着温度的升高,脚气越来越难受。这样的情况其实需要多重视。在春天一定要了解脚气、护理脚部,避免一些大麻烦。

  脚臭≠脚气,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很多人都觉得脚臭就是由脚气引起的。这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一种说法,脚气和脚臭并不是一回事。脚臭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它实际上是我们脚部出汗以后的汗味,算不上是一种病症,而造成脚气的罪魁祸首是一种真菌。所以,二者不能混为一谈。而脚上的臭味主要是因为汗液的出现导致脚部滋生了一些真菌,而这些真菌在繁殖的过程中会释放出臭臭的气味,所以我们的脚部才会出现脚臭。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皮肤皮脂腺呈现弱酸性,具有杀菌作用,但是脚部的皮脂腺分布很少,对于真菌、细菌的防御能力非常的差。再加上脚部的皮肤角质层很厚,这样的情况对于细菌来说,就是天然的滋养优势,不断的促进真菌生长繁殖。

  温度不断升高,脚部容易出汗,不会像冬天处于干燥的状态下,这样的话,也会导致发生糜烂,引起炎症。

  那么,哪些坏习惯,需要避免呢?

  1、不讲卫生的人,出现脚气的几率也非常高,例如穿的鞋子、袜子,没有得到及时更换,会出现脚臭,脚臭加重,会带来真菌,细菌滋生、不断繁殖,会促使脚气越来越明显。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家里喜欢光着脚走路,但这样的方式,却会因为光脚走路,促使脚部与地上的细菌直接接触,地上的细菌种类多、复杂,会在这过程中,渗透到脚面上,引起细菌感染。

  2、去公共浴室洗澡,如果穿了公共拖鞋,需要注意了,这样的拖鞋,一旦穿在脚上,会导致细菌在这过程中发生传播,而脚气引起的红色毛癣菌,特别容易附着在拖鞋上,浴室的环境又能帮助细菌滋生。即使在家里,也会面临家人把拖鞋混着穿情况,这样的穿鞋方式、穿鞋习惯,会导致细菌在家人之间传播,影响也非常大。

  3、甚至有些时候,导致脚气加重,还与人们共用指甲刀有关,在用指甲刀修剪脚趾甲的时候,会引起脚气传播,这些都是很危险的。

  除了担心这些坏习惯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促使脚气加重,还离不开自身的一些行为,尤其是免疫力低的人,会因为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引起足癣,带来细菌感染,危害也不容小觑。

  在平时做好保健,应该怎么做呢?

  1、脚干了再穿袜子

  至于我们穿袜子,一定要保证脚部干燥再穿着。很多人的脚部还非常潮湿,也把袜子穿着,这样的做法无疑不太好。

  2、拖鞋专人专用

  即使家人没有患上脚气,对于拖鞋最好也要专人专用,切记不要你穿的拖鞋,父母也拿过来穿,这样的话,可能会引起脚气的传播。

  3、鞋子换着穿

  在春天,鞋子最好换着穿,不要老穿哪一双鞋,准备两双、三双的鞋子,换着穿,也能保证鞋子通风透气。

  4、洗脚要科学

  随着温度升高,很多人在洗脚的时候,往往会走个过场,甚至一些人用清水淋一下就好了。即使在天热的时候,做好泡脚事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泡脚的时候,可以把脚部的细菌清洗干净,能够极大的避免脚气的发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