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曝光台|莱山区上海滩花园公共绿地变身一楼住户"自留地"

2022年04月19日 10:30 商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种植的季节。近日,有市民致电反映,莱山区上海滩花园小区不少低层住户春早人勤,向公共绿地下手,扩建自家小院开辟出一小片“自留地”,导致公共绿地不断被个人占用,扰乱了小区生活环境,引发了不少居民争议。

  自去年起,这种侵占绿地的乱象就已存在,效仿者越来越多,物业称因缺乏执法权很无奈,理应承担具体执法责任的滨海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同样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

  “圈地”方法五花八门,有的圈出好几层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海滩花园小区,在53号楼南侧,一楼住户原本封闭自家花园的铁栏杆被“开口”,并种植了冬青等灌木,自行安装了木门,从而将20多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围成了“私家花园”。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种私家花园不在少数,“圈地”方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住户“圈地”比较温柔:在20号楼南侧,刘先生将自家花园扩展开,打造出一个开放的小花园,周围搭了一圈矮篱笆。有的一楼业主用竹竿搭建起简易葡萄架,或是种植西红柿、茄子……除此之外,有的住户通过绿植加铁门的方式让公共绿地“私有化”。

  但相比这种“私密性”相对较弱的圈占,还有部分住户的“圈地运动”就显得轰轰烈烈:46号楼南侧住户用铁丝网、竹竿和密密麻麻的植物,修建起高高的围栏圈起公共绿地,完全与外界隔开。记者走近,通过植物间隙看到,这已经完全私有化的“花园”里,还安放着桌椅,铺设路砖。原本的公共绿地不仅成了住户的私家花园,还成了他们养鸟、养猫的场地。记者还发现,有一户一楼住户,不但向南圈占公共绿地,还把西侧绿地一并纳入“自家小院”,并通过铁栏杆、乔木和爬藤类植物,将这个“后花园”包得里三层外三层,还在西侧“围墙”外设门落锁,外人不仅无法进入,甚至连里面的构造都无法看清。

  “圈地”成为一楼标配? 多数居民呼吁治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区业主,多数对“圈地”行为持抱怨态度,希望尽快整治。一户居民对楼下邻居圈占院子种菜的行为很头痛,“这要是种花养草的,也算美观,但有时他们用粪便沤肥浇地或用农药除虫,我们真是有苦难言。”“有些业主在自己开辟出的花园里饲养宠物狗,畜养家禽,白天鸡吵,晚上狗叫,闹得楼上住户没法好好休息。”住户刘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滩花园小区多数一楼住户都有一块归业主所有的花园,由水泥矮墙和铁栏杆封闭,与公共绿地明显分开。一位老年住户冯先生告诉记者,起初都是各家各户照料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随着一两户砸开水泥墙开始圈地,其他住户也开始纷纷效仿。“离你家近你就圈起来,要是大家都圈,小区哪还有落脚的地方?”冯先生认为,若不出重拳、想出良策,继续任其野蛮疯长,“难不成圈占绿地要成为‘一楼标配’?”

  此外,也有住户表示,虽然不赞同将公共绿地占为己有甚至打造成密闭的私家花园的行为,但是若有心者愿意在物业和业委会同意下,打造公共赏花区域,也无可厚非。一位17号楼住户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小区内散步时,最喜欢光顾的就是20号楼下刘先生“圈出”的小花园。“我们小区的绿化面积不小,但是花卉比较缺乏,如果都能像他一样改造公共绿地,打造出供所有人欣赏的小花园,我觉得也是件好事。”

  大华物业劝说无果 街道办无工作实效

  一个规划完整的小区,绿化覆盖率是一条“硬”指标。《民法典》明文指出,“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是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据此,个别业主私自占用公共绿地,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共同使用权。

  日常生活中,业主发现小区公共绿地被侵占使用后,第一个想到的是向物业投诉求得解决。记者联系到负责该小区的大华物业,对方也表示,自从去年起收到很多业主反映这个问题,物业公司已经上报街道办,并逐家逐户进行了走访劝说恢复原状,但是效果不好。“我们物业的角色也很尴尬,没有执法权,‘侵权者’不听劝告,我们也没有更多的解决办法。”

  在我市,小区公共绿地侵占和毁绿行为,业主及物业向相关方面投诉,最终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承担具体执法任务。2021年7月,记者曾因上海滩花园业主圈地问题采访过莱山区滨海路街道,当时,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已全面对辖区内包括该小区的违建情况进行了排查,并将按照市区两级计划部署,严格按照自身执法权限,清除危害公共利益的违建。然而事情过去了9个月,上海滩花园“圈地”现象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反而有愈加严重之势。这期间,街道到底做了什么?日前,记者致电滨海路街道咨询,对方称将进行内部协调落实。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对方答复。上海滩花园小区居民圈占公共绿地现象,记者将持续关注。(来源:水母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