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探究餐饮标准化对鲁菜菜品的影响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支持方认为,一些老字号鲁菜馆逐渐式微、鲁菜品质参差不齐,与单纯依靠经验不无关系。济南舜耕山庄总厨王彬认为,除去一些易碎的、容易变质的菜品,比如豆腐、百合等,70%的菜品都能够实行标准化。

  ◆中央厨房成为鲁菜标准化的新手段。

  ◆支持方认为,一些老字号鲁菜馆逐渐式微、鲁菜品质参差不齐,与单纯依靠经验不无关系。

  ◆反对方认为,不论中外,拿捏准确的感受是厨师及其所在餐厅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餐饮界,后厨常被视为“禁地”,带着一点神秘色彩。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山东从今年开始推行厨房亮化工程,提倡以大型就餐场所为代表,对烹饪间等重点区域硬件条件和现场操作实行现场监控。

  记者日前从省内多家餐饮企业得到证实,厨房亮化的同时,工厂化运作的中央厨房,正成为保障消费者“舌尖”安全的另一选择。但这一试验也在业内引起很大争议。

  中央厨房将人为因素对菜品影响

  控制在更小范围

  中央厨房也叫中央配送中心,是指对分店实行统一采购、选菜、切菜、调料,然后将配好的食材和料包做成半成品用冷藏车配送,到达分店后,只需要做一些简单加工就好。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山东烹饪协会启动鲁菜标准化工作,并始终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中央厨房并非起源于鲁菜,目前已被当作山东将餐饮业标准化从管理环节延伸至菜品加工环节,进一步提升餐饮业工业化程度的新手段。

  这一新手段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现在还不知道。有专家认为餐饮企业提供的菜品是一种商品,标准化能保证口味一致,还能降低成本,这是这些年标准化之风盛行的一个原因,中央厨房,将人为因素对菜品的影响控制在更小的范围内。

  但标准化意味着可复制。复制难度太高、工程太大的,有违标准化降低成本的初衷。对原材料要求高,讲求新鲜的东西复制难度高,可能就不适合标准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标准化兴起引起业内对鲁菜变革的争议,一些人士对这种做法并不认同,有的甚至表示强烈反对。 少许、适量这类模糊字眼

  不利于鲁菜技艺的传承

  山东鲁菜研究会会长王兴兰从传承的角度出发,对将标准化用于鲁菜的做法非常赞同:“在以前的烹制方法中,常会出现‘少许’、‘适量’这类模糊字眼,对鲁菜技艺的传承是个不利因素。近年来,一些老字号鲁菜馆逐渐式微,鲁菜品质参差不齐,与此不无关系。以中央厨房为代表的标准化,每道菜用料多少、调料加多少,都能用天平称、用尺量,客人到哪里都能吃到同样正宗的口味。”她还提出,越是高端的菜品,越需要以标准化维持其品质。

  济南舜耕山庄总厨王彬认为,除去一些易碎的、容易变质的菜品,比如豆腐、百合等,70%的菜品都能够实行标准化。目前舜耕山庄已制定了布袋鸡、葱烧海参、九转大肠等20道鲁菜地方标准。

  记者了解到,鲁菜为八大菜系之首,选材精、做工细是其招牌,但目前国内餐饮市场上,鲁菜的发展不尽人意,许多人把原因归结到传承方式上:动辄讲“正宗”、“大师”,妨害了新型经营方式的引进。

  厨师经验

  不能全以定量的形式体现

  反对方的观点则是,标准化这种借鉴自快餐企业的做法,牺牲的是菜品的灵魂,用于高端菜品,更有自降身价的嫌疑。济南索菲特银座比萨高厅的厨师长申坤认为,菜品品质的维持归结到厨师的经验,这些经验不总能以定量的形式体现;标准化或许可以保证质量,但无法维持品质。此外,以人为本,根据顾客要求随时调整的情况越来越多。越是注重提供这种个性化服务,标准化越容易失去用武之地。国外的米其林星级厨师,也是凭着自己对食材的感受进行烹制,这种拿捏准确的感受是厨师及其所在餐厅核心竞争力所在。

  这可能也恰恰是当前餐饮业经营者推行标准化的动机之一:有了标准化,烹饪技术没那么高的厨师或许也能制作高标准的菜品,经营者希望这种“厨师要挟老板”的局面能有所改变。 是高标准化,还是低标准化?

  还有人提出,行业内大多数人能够达到的标准才能称之为标准,不然这种标准就只能停留在书面上,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大多数人能够达到的标准,显然不会是较高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化,还有必要吗?

  还有标准化的实现手段。中央厨房是不是一个理想的标准化手段,即便是在支持标准化的人当中,也没能形成统一的意见。“按现在的运输条件,那些对新鲜度要求严苛的菜品,没办法保证好的口感。”舜耕山庄的王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济南微山湖鱼馆总经理程振则认为,根据自身情况,单独制定标准,再安排专人负责监督,是一种更加可行的模式。

  相比专业人士,消费者对于标准化的质疑,更多是担心品质未必提升、选择的乐趣反倒没了。济南的杨女士指出,让消费者到哪都能吃到同样味道这种逻辑经不起推敲:“我从没想过要在不同的餐馆吃到同样的味道。那样会让我觉得很乏味。”(付玉婷)(完)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